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寻访新乡贤丨刘谷君:守望那一方乡土
2016-09-29 08:03: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9月20日,浏阳市永安镇中心小学,刘谷君在他1991年亲手种植的桂花树前,向学生们讲述学校的发展历史。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9月23日早晨,浏阳市永安镇,刘谷君和乡亲们一起打太极拳。 通讯员 摄

9月20日,浏阳市永安镇,刘谷君坐在电脑前认真编辑当天的QQ空间“签到”文字。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人物档案

刘谷君,男,1942年3月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小学高级教师,长沙市作协会员。在浏阳市永安镇中小学工作37年,历任教师、校长,退休后长期担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同时任退休党支部书记、镇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退休教师协会常务副会长;系长沙“五老”金牌讲师团讲师、长沙市优秀“五老”网络宣传员。主持编写过数十篇乡土教材,常到中小学为师生、家长讲课,先后担任《浏阳市永安镇志》《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志》执行主编。2014年编写出版了《永安记忆》一书。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通讯员 石自行

谷爹,是浏阳市永安镇的名人。

“永安的事,都可以问谷爹!”易茜大学毕业到永安镇镇政府负责宣传,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同事们如此指点。镇上企业、机关要搞个宣传、策划什么的,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谷爹。

“有困难找谷爹!”这已是永安退休教师们的口头禅。

谷爹本名刘谷君,今年74岁,曾在镇上中小学任教师、校长37年。每天他都会踩着那辆有20个年头的凤凰牌单车,在永安镇上溜达一会儿。一路上,会不断有人跟他打招呼:“刘老师,出来走走啊?”“是啊,活动活动。”谷爹会一边微笑一边回答。

谷爹其实很忙。用他老伴的话来说:“退休后比上班时更忙了!”1998年退休后,他编写地方志,担任校外辅导员、永安退休教师协会副会长,出版抗日纪实作品《永安记忆》等,每天都忙得乐呵呵的。

他的老朋友李海江说:“他过去是在学校闻名,现在在社会上闻名了。”

谷爹的故事耐人寻味。

1.为修地方志书,他从电脑菜鸟变成了电脑达人

今年9月8日,谷爹搬入新居,终于有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书房。

书房内有台崭新的电脑,是他的宝贝。自60岁开始自学电脑,他已是电脑达人,会玩Wps、Word和Photoshop等软件,会摄影、摄像、制图、剪辑,还编排了数十本书。如今电脑已换了3台。

“我是一个喜欢琢磨的人。在学校工作时,哪一科没人教,我就教哪科,别人说我是全才,其实我是小货郎,现买现卖的。”谷爹自嘲道。

从学校退休后,谷爹很“抢手”,很多企业、机关想聘他。他选择了担任《永安镇志》的执行主编。

为了真实再现永安的历史,谷爹背着相机骑着单车跑遍了永安的每一个地方。永安过去染织业兴盛,但那些加工设备都被废弃了,其中染坊加工布匹的踩石散落在镇上各个角落,他正想用什么方法再现“踩布”情景时,有人告诉他某处有户人家还“蓄了一条踩石”,他如获至宝地赶去,请那位师傅跨上踩石,他立即把这场景拍了下来。

永安域内行政区划变更了16次,有分开,有合并,有大变,有小调。他想:如果用语言叙述这复杂的变化实在困难。况且即便叙述清楚了,别人看起来也十分费劲。他在电脑上不断摸索、修改,终于用示意图把这16次变更清楚地展现出来,就连局部的小变化都一目了然。

从2002年起,历时3年,一部50余万字的志书,封面设计、文字修饰定稿、照片拍摄、彩页布局、插图处理、全书编排等,全是他在电脑上完成的。《永安镇志》被评为优秀志书。谷爹也从电脑菜鸟变成了电脑达人。

近年他又学习掌握了摄录、剪辑技术,镇上一遇重大活动,就来请他策划、照相、摄影、刻碟。去年为了参加长沙市的“微宣讲”,他又向年轻老师请教,学会了制作课件,结果他制作的课件比别人的色彩更鲜艳、画面更生动,看到的人都惊讶:“这是他自己做的?”

人们说:“谷爹真聪明。”他却连连摇手说:“不呢!我最蠢了。打麻将我搞坨数不清,钓鱼我甩钓不出去。”

2.“如果有来生,我还当老师”

谷爹新搬入的小区叫文昌阁小区,是个拆迁安置小区。邻居们多为谷爹以前学校周围的农民。搬入不久,谷爹做了两件事:一是和小区党员王良明商量,发起成立了一个“义务服务管理小组”;二是他向邻居们承诺,若是要写材料、打报告或是照相,尽管找他,一律免费。

“我是教师,乡亲找我帮忙是看得起我。小区没有物业,卫生、治安没人管不行,牵头组织义务服务小组,有益大家,也有利自己。”谷爹告诉记者。

谷爹代人写材料有自己的原则,不合法、不合理的材料坚决不写。“代人写材料要熟悉法律知识,不能给社会添乱。”作为教师退休协会的常务副会长,谷爹自己这样做,还告诉镇上其他退休教师这样做。

“有困难找谷爹!”这也是80多岁的胡淑芝老师的切身体会。

胡老师孩子在株洲工作,她一个人住在永安。前年底她患病要住院,动不了,一个电话打给谷爹。谷爹马上赶到医院,帮她办理了住院手续,并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医院,嘱咐医生有事打他的电话。谷爹又与胡老师的儿子联系,建议他将妈妈接过去居住。如今胡老师已搬住到儿子家附近。

10多年来,永安中学每一位退休老师的事情他都挂在心上。逢年过节,他代表学校发短信祝贺,老师们体检、住院慰问、去世悼念,都由他负责组织,这一切他都任劳任怨。

干了一辈子教育,谷爹最牵挂的还是学生。退休后,他主动担任起永安三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每逢学校活动需要,他都会到学校去上辅导课,讲革命故事,讲永安历史,如数家珍。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谷爹这辈子究竟有多少学生,他自己也说不清。“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当老师。”谷爹说。

3.“我们的孩子需要了解我们这片土地上过去发生了什么”

谷爹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钓鱼,最大的爱好是写作。

刚退休,他就想采写永安的故事。担任《永安镇志》执行主编后,挖掘保存永安历史文化的责任感更加强烈了。

日本侵略者曾三犯永安,在永安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永安人民的抗日故事可歌可泣。为了教育青少年,他把修志时掌握的素材汇集起来,又走村串户采访了数十位位老人,撰写、编辑成《浒水怒涛》及其增编本,印发给全镇中小学生读。他还发动退休教师们写童年回忆文章,编辑成《浒水前浪》印发送给全镇青少年阅读。平时稍有空闲,谷爹就把永安过去一年的农事,一项项全部图文并茂地记录下来。退休后,谷爹先后义务为永安中小学生主持编写过数十篇乡土教材,传播本土文化。

2013年,谷爹决定将《浒水怒涛》《浒水前浪》和《远去的农事》等结集成《永安记忆》一书正式出版。出书要钱,谷爹老伴是农村妇女,早些年一家6口全靠谷爹一人微薄工资,家中没多少积蓄。他和老伴商量,决定将仅存的一点养老钱全部拿出来出书。镇领导知道谷爹的义举后,争取一家企业老总捐助,解决了出版费用。当散发着油墨清香的3000册《永安记忆》送到谷爹手中时,谷爹有说不出的高兴。他带着书走进学校和社区巡回演讲,将这些书赠送给镇上的中小学生和社区(村)图书室,让年轻人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

永安的故事,谷爹自己讲,也要求孩子们接着讲。今年“六一”,他和学校“关工委”一起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讲故事比赛,讲的就是“永安的记忆”。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我们的孩子需要了解我们这片土地上过去发生了什么。”谷爹说。

4.“日有所思”的“快乐山人”

谷爹说:“入党前,我最大的心愿是,‘只要在我去世的时候,人们能够说我像一个共产党员,我就心满意足了’。入党后,我时刻记着我的誓言。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当好共产党员!”

谷爹的网名叫“快乐山人”。他的网龄有10多年了,但活跃起来是这几年的事。“2009年开始,我断断续续在QQ上写点感悟。2014年起,我坚持每天写140个字的生活感悟、感想或对社会现象的评论,后取名为‘日有所思’,积累下来有近15万字了。”谷爹告诉记者。

谷爹的“日有所思”不仅写给自己看,还每天发到自己加入的30多个群里去。“我们每天一上班,打开电脑,就能在QQ群里看到谷爹最新的‘日有所思’,全是满满的正能量。” 易茜说。

2015年,永安镇微信公众号“魅力永安”上线,谷爹成为最活跃的通讯员,由他撰写的《永安是个好地方》专栏,介绍永安的地名由来、文化变迁、传统习俗等,深受永安年轻人的喜爱,也给远在外地的永安游子带去了家乡的慰藉。

借助网络这个平台,谷爹的名气正越来越大。

■采访手札

德高为范

左丹

“我算乡贤吗?”得知记者要来采访,刘谷君老人有点意外。

刘谷君的报道线索,不是浏阳本地人爆料的,而是一位远在怀化溆浦的乡镇教师推荐的。这位乡镇教师与刘谷君老人非亲非故,仅因去年在一次读书会上认识了刘老,加了刘老的QQ后,被老人的言行感动而推荐给了报社。

刘老的困惑,也曾是记者的困惑。刘老似乎没有特别轰轰烈烈的故事,他就像一位和蔼的隔壁邻居长者。但整整一天采访之后,记者被刘老的故事与风范深深地感动了。

他说,70多年风风雨雨,自己的人生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选定了一个好职业;二是理直气壮当好一名共产党员。”

教师这个职业崇高伟大,但生活清贫,对从业者品行的要求高。刘谷君的爱人是农村户口,一家6口生活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农村教师工资微薄,最困难的年份,他一年的收入仅197元钱。回忆往事,他说自己都不知道是怎样过来的。清贫的生活,更映衬了刘谷君的高尚师德。他从教37年,任劳任怨,桃李满天下。退休后,常常遇到吃面有人买单、坐车有人买票、吃饭被人推坐上席。虽是点滴小事,但都是对他师德的认可,对他品行的点赞!

刘谷君高尚的师德,源自他的心中有大爱。他始终深爱着自己的民族、国家,深爱着自己的家乡和家乡的人民。青年时期,他就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向友人吐露心声:“只要我死后,有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心满意足了。”

退休了,离开了校园,他将自己的这份大爱投向了家乡这片土地。他用笔和相机记录下这里已经和即将消失的农事,记录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他参与主持修地方志、编印乡土教材、出版《永安记忆》一书等等,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守望着这一方乡土文化。限于篇幅,他悄悄尽自己所能帮助孤寡老人和孤儿等事迹没能写进报道中,但他点点滴滴的所作所为,都让人感佩,都留存在人们的心中,以满满的正能量,温暖、影响着一个地方的人心!

采访中,刘谷君说,自己已是古稀之人,很惜时,他对自己的期望是“有滋有味有益过好每一天,不知不觉不悔离开这世界”。

在一方乡土,教师是文化传播和传承者,是这块土地的文明高地、精神明灯。刘老在岗时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即使不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了,也依然以自己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成为人们心灵的教师。他虽然没有带领大家修路建桥一类的事迹,但他的精神风骨,长久地感染着他的学生和他身边的人……

他不是乡贤,谁是乡贤?

■众说新乡贤

“人老心红,乐于奉献”

刘谷君是我的老同事。在学校,他是一个任劳任怨、对工作极端负责的人。当教师,他培育了很多人才,当校领导,他有点子,和大家一起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退休后,他热爱公益事业,关爱退休教师,编印乡土教材,主动担任校外辅导员,向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他是一位难能可贵的好同志。

——永安中学原校长 秦光荣

刘谷君老师以前把学校办得有声有色。退休后他更忙了,别人怕麻烦的事,他都揽在自己身上。教师节、重阳节,他组织退休教师座谈;退休教师体检,他帮大家联系交通工具;老师去世,他去吊唁慰问;老师生病,他跑去看望。他喜欢动脑筋想事。退休后自学电脑,收集资料编印乡土教材,教育下一代不忘国耻,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他是一位非常受人尊敬的人。

——永安礼耕学校原校长 李海江

认识刘谷君同志有几十年了,他是一位令人尊重、敬仰的老同志。他热爱教育,经验丰富,为人很好,从事教育事业37年,桃李满天下。现在还经常有很多学生来看望他。他退休不褪色,担任《永安镇志》执行主编,为永安做了一件大好事。他善于写作、热爱写作,经常写永安的人和事,并发动退休教师们一起写童年的回忆等等。他关心下一代成长,退休后义务担任校外辅导员,给学生们将讲永安故事。他热爱生活,还组建了永安太极拳队,丰富了老年人生活。

——永安镇党委原书记潘迎春

刘谷君老师是新乡贤中非常典型的代表。他为宣传永安特色本土文化出了很多力,还经常为镇上的文化活动出点子、想办法,如永安历史图文展,从文字到图片都是刘老师亲力亲为的。他主编《永安镇志》《永安记忆》等书籍,还经常写一些永安风俗的文章,传承、传播了本土文化。

——永安镇党政办副主任易茜

刘谷君老师师德高尚,桃李满天下,学生们都非常尊重他。他人老心红,热爱公益事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社区工作任劳任怨,随叫随到,他是一个品德非常高尚的人。

——永安心源社区党总支书记 胡志旭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