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新商场为何今年扎堆开业
2016-09-27 09:45: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邓晶琎

9月25日,位于长沙市湘江中路与坡子街交接处的某购物广场正式开业,全新品牌的入驻和各种优惠吸引大批市民蜂拥而至。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在2016年仅剩下的3个多月时间里,长沙还将迎来至少5个商业购物中心的集中开业潮。而如果算上今年以来已经开业的数个城市综合体,长沙今年的新商业项目完全可用“井喷”来形容。

笔者发现,与过去聚集在成熟商圈不同,2016年已经或即将开业的商家开始更多地尝试拓展新市场。除了两家坐落五一商圈外,其他项目位于武广新城、梅溪湖、伍家岭等长沙的次中心商圈,且均靠近社区较为集中、有地铁通行的地段。

此外,新商场的商业模式已不是传统的“百货+餐饮+影院”的老三件,而是在招商配比、商场定位上呈现出年轻化、潮流化和时尚化的趋势。

例如,近期正式启动招商的某商业广场,打出粉丝经济的王牌,在商场设置了明星大道、卫视娱乐专区等娱乐体验型品类。而在6月开业的梅溪湖某商业中心,更是开设了飞行馆等高端娱乐性项目。

为何长沙在今年有这么多新商业项目扎堆开业?

这根源于长沙市近年来高涨的消费需求热情。去年,长沙市的社零消费增幅在中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二。

另一方面,需求侧倒逼供给端转型升级。传统商场在电商冲击下,不断调整商业结构;新的商业项目则在寻求差异化的新市场,呈现出去中心化、去百货化的新特点。新老品牌商场由此将长沙的商业竞争推向白热化。

值得期待的是,调结构、去库存、扩内需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命题。在长沙,电商开始开设实体店,而实体店以人文、创新、体验及情怀为品牌的新商业模式更被新一代的消费群体接受,实体店迎来了逆袭崛起的大好时机。

诚然,一家成熟的城市综合体或商场的培育期需要3年甚至更长。因此,长沙新商业项目的“井喷”式发展,是否能够真正获得市场认可,尚不能盖棺定论,仍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