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东电商“安安理想”扶贫纪事
2016-09-26 07:47: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带着贫困户“网上冲浪”

——邵东电商“安安理想”扶贫纪事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曾晓风 曾书雁

8月30日,来自北京的孙先生通过邵东安安理想网络科技公司“安心优选”平台,订购了780元包装精美的黄花菜和百合,这是他一周内在“安心优选”订购的第4批产品,都是邵东县贫困家庭生产的土特产。

“安安理想”搭建“安心优选”、“安心生活馆”等第三方平台,开辟电商“扶贫”新通道,成为目前我省最大、全国有名的农村电商扶贫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就为邵东县近1000户贫困户销售黄花菜、玉竹、坛子菜、土鸡、鸡蛋等土特产720余万元。

 线上架平台,乡野土货上“高速”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新趋势,2014年6月,31岁的邵东实业家陈明安斥资打造“第三方平台特色馆”,注册成立安安理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次偶然的经历,改变了“安安理想”仿效网络销售流行运营模式的做法。

“安安理想”团队主要成员全部来自农村,对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户有着深切的认同感与同情心。公司成立不久,采购员到邵东流光岭镇收购黄花菜时了解到,因家里意外失火致贫的省级贫困村龙胜村贫困户曾云安,有150多公斤黄花菜因为没用硫磺熏制,色泽黯淡卖不出去。“放心菜”无人问津,采购员触动很大。经请示公司负责人,当即以高出市价的价格,将其黄花菜全部买下,并与曾云安签订了包销合同。

从此,“电商扶贫”和“做良心产品”被奉为“安安理想”的发展宗旨。近2年来,公司已投资近3000万元,聘请技术人员55人,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性电商平台网络体系,建成了“安心优选”、“安心生活馆”等第三方平台。公司还特别设置“精准扶贫运营部”,摸索出“线上电商+线下服务+精准扶贫”的独特运营模式。

同时,“安安理想”邵东运营中心重点选择全县85个省定贫困村的1000余贫困户,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先期电商扶贫。去年总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贫困户上线销售的土特产超过100种。由公司指导扶持的“安心优选”品牌23个,相继成为网上畅销产品,1000余贫困户全部脱贫。

线下谋服务,贫困农户得实惠

对贫困户全力扶植,“安安理想”既未向政府伸手要钱,又未给贫困户打白条,可以说是不计成本、不计得失。对流光岭镇曾云安家的黄花菜,收购价是每公斤60元,比市场价高出22元。他家养的土鸡、熏制的腊肉、腌制的坛子菜等,也由“安安理想”上门收购,全部变现,年收入接近1万元。

“安安理想”不是公益机构,却自愿向贫困户让利,把销售终端的风险挑在自己肩上,并已坚持2年。

贫困村大多交通不便,快递公司一般不愿去,“安安理想”便选择了中国邮政邵东分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在贫困乡村设立电子、快递等综合业务代办服务点,打通了电商进村扶贫“最后一公里”。

去年5月,“安安理想”在省级贫困村邵东流光岭镇龙胜村设立第一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村民们慕名送货上门,服务点门庭若市。到今年8月,这个服务点已帮村里贫困户卖出黄花菜等农产品9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增收11.6万元。

目前,像龙胜村这样的服务点,在邵东已有280多家,覆盖了全县80%的贫困村。今年底,有望实现全县贫困村全覆盖。

“安安理想”算了一笔账,公司一年为贫困村完成交易1万笔左右,物流费不下10万元。总经理贺灿涛说:“我们替贫困农民多付了钱,但百姓受惠了、脱贫了,我们就觉得值。”

除了物流,“安安理想”还对贫困户进行多方位扶持。2014年,公司赞助堡面前乡大云村12户贫困户小鸭子1850只,户均增收近3000元。去年,培训指导双凤乡大冲村26户贫困户,上线销售干豆角、干红薯等农产品,当年户均增收近2600元。目前,“安安理想”全县扶贫项目有412个,投入资金230多万元,已帮助1000余贫困户脱了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