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哈佛教授做客湖南师大“大国经济论坛”
2016-09-24 08:31: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探讨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哈佛教授做客湖南师大“大国经济论坛”

湖南日报9月23日讯(记者 左丹)今天,湖南师范大学举行大国经济论坛2016学术年会,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资深教授德怀特·帕金斯先生,以“放缓经济发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德怀特·帕金斯教授曾任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系主任,长期专注于研究经济史和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韩国、越南等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问题。

他说:“中国发展非常快,已拥有了最好的公路、高铁和机场等基础设施,但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他认为,投资回报率下降和居民储蓄率高是中国在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发展过程中经济增长速度减慢的主要原因。中国如果想维持其高追赶型发展率,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中等收入发展为高收入国家,必须解决两个难题:一是在投资方面找到回报率较高的新经济增长点;二是通过提高收入分配或提高社会福利来降低储蓄率,提升消费的经济贡献度。他同时指出,未来中国可以很好地应对这两个问题,但前提是中国管理层必须适应未来10年经济增长率维持在5%左右的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