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汪曾祺《后十年集》前记
2016-09-23 09:32:59 [来源:湘江周刊] [责编:周杨] 字体:【

梁由之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出生,1997年5月16日去世,享年77岁。

他是一个出道甚早、大器晚成、与众不同的作家。早年出手不凡,写下若干充满现代色彩的短篇小说和散文,深受业师沈从文的赏识和喜爱,在巴金主持的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了第一个短篇小说集《邂逅集》。随后,长期搁笔。花甲之年,机缘巧合,他积蓄多年的能量和才情突然爆发,佳作迭出,好评如潮,为当代中国文学奉献了一批最为醇厚温馨清新俊逸的精品。

如以十年为计量单位,汪曾祺直到最后十年,才进入真正的创作高峰期,跟惯常的老来才退恰成对照。据统计,其间,他“衰年变法”,写下短篇小说约20万字,散文随笔约40万字,占了平生作品的泰半。奇怪的是,汪先生生前身后,坊间形形色色林林总总的选本,琳琅满目不计其数,后十年作品却从未结集。无论对普通读者还是研究者而言,这都未免是个缺憾。

汪曾祺是我最偏爱的当代作家。从青少年时代起,我就嗜好汪作,迄今兴味不减。庸常岁月读汪,是爱好,也是习惯,更是享受。刻下,有机会按照自己的好尚和思路主持出版汪老著述,这当然是一种荣幸。浮生若梦,心为形役,从吾所好,不亦乐乎?

心动不如行动,是弥补缺憾的时候了。我自行操刀,编就了这部《后十年集》。汪老最后十年的主要作品,殆汇于此。

书分小说和散文随笔两卷,纳入我策划主编的《汪曾祺作品》系列,与情形近似的《前十年集》(汪朝编)、《书信集》(李建新编)互为关联,互相映衬。

说是后十年,其实,只是取其概数而已。大抵按写作时间编次,唯小说中《聊斋新义》和《当代野人》两个系列,分别有十余篇和数篇,写于不同年份,为了集中呈示其独特韵味和便于阅读,分别集中编纂,自成单元。

编选、出版过程中,汪先生的三个子女汪朗、汪明、汪朝,尤其是汪朝大姐,为我提供了许多帮助。上海三联书店、周青丰和他的团队,对相关工作大力支持。借此一并致谢。

有人称汪曾祺为“最后一个士大夫”。这种说法,似是而非。汪先生当然有个性、有傲骨、有闲情逸致,但他又是个相当平民化、人间烟火味浓厚、极有情趣的人。他的作品,亦复如此——自然也包括《后十年集》。

汪先生曾感叹:“活着多好呀!”一转眼,老头儿仙逝快20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