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书坛有支“梅山军”
2016-09-23 09:32:14 [来源:湘江周刊] [责编:周杨] 字体:【

向英草书作品。

戴馥芳楷书作品。

曾宪良隶书作品。

向彬

位于湘中地区的新化,活跃着一支湖湘书坛的“梅山军”,他们具有梅山人特有的倔强性格,对自己认准的书法之路执着而坚韧;他们具有湖湘人勇猛创新的进取精神,不拘书法派别而兼取并收;他们深知文化底蕴的重要性,在苦练书法技能的同时注重自身的文化素养。这支精锐的湖湘书坛“梅山军”创造出了不少可圈可点的业绩,成为湖湘书坛津津乐道的话题。

新化自古就有爱好书法的传统,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每逢春节或喜庆之日,大门口都会贴上书法和文辞俱佳的对联,具有久远年头的碑刻、匾额、楹联等诸多书迹散布于新化城乡的门前屋后和山山水水,能写一手好字成为了县内传统读书人的脸面。无论是刊刻《船山遗书》、复兴湖湘文化的邓显鹤先生,还是经历了长征的著名教育家成仿吾教授;无论是共和国将军龚谷成、邹庚壬,还是书画大家罗尗子、邬惕予,他们以一手好字或名垂千古,或名扬华夏。这种爱好书法的传统在新化久盛未衰,在今天更具有蓬勃发展之势。现任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书法上自学成才。他走过了40多年书法学习生涯,遍临书法史上的经典碑帖名作,从中一点一点领会古代书家的妙诀,最终走出了一条碑帖融合之路,书作中既有传统又出己意。值得一提的是,现就职于新化境内的书法人,他们没有重蹈数十年冥思苦想的书法自学之路,也很少有机会考取专业院校全身心地系统学习书法,但他们在新化县书法家协会的组织下,先后20余批100余人次走出新化参加国内举办的各类书法强化班,专题性地参观国内书法大展,并通过“书道梅山”讲坛多次邀请国内的实力派书法家来新化讲学,做各项专题性的培训。这些就职于新化境内的书法人中,既有新化县各部门的在职干部,也有新化县中小学的书法专职教师,还有新化县的乡镇干部,他们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勤学苦练书法技能,几年下来,他们的眼界开阔了,审美提高了,理解到位了,技法精湛了。目前新化籍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已有27人,就职于新化境内的就有10人。

新化书法人学习书法可谓勇猛精进、不遗余力,逐步形成自己特有的书法艺术语言,创作出传统功底扎实有新意的书法作品。如阳志华、朱思湄、黄佳妮等人的小篆隽永清秀而笔力强劲,姜新初、陈寰、罗光磊、罗铁坚等人的篆书则线条厚实而古意盎然;万一群、曾文轩、邹桂求等人的隶书体态端正而线条俊美,曾宪良、晏满生、曾峰等人的隶书则大气古拙而笔墨淋漓;萧华、戴馥芳、戴吹龙、康坚光等人的魏碑楷书结构巧妙而方圆兼并;罗华斌、杨文彪、刘毅峰等人的小楷则古雅俊秀而点画精工;周劲松、罗晖、刘健一、康志坚等人的行书气格文雅而点画精炼,苏业超、曾宪阶等人的行书则气势开阔而笔力雄强;向英、王设兴的小草点画精致而温文尔雅,苏业超、萧正英等人的大草则大气磅礴而笔势纵横。

他们过硬的书法技能,赢得了书法界的认可。就职于新化境内的书法人,在近年来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展赛中佳绩频传。刘武彪连续6次入展全国书法展,其中一次获得最高奖;戴馥芳连续4次入展全国书法展;戴吹龙连续3次入展全国书法展,其中一次获得最高奖;向英连续2次入展全国书法展;他们4人同一年被批准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罗晖的行书作品不仅在第六届全国新人新作展和第三届兰亭奖“尧山杯”兰亭新人展中先后入展,在第十一届全国书法展中,他又和另外三名新化书法人同时入展。曾宪良不仅获得“祭侄文稿杯”全国书法展最高奖,还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为他的书法创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此外,刘健一、罗铁坚、苏业超、曾文轩等诸位书家也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赛中多次入展并获奖,书法作品在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地的重要美术馆或展览馆频频亮相。他们用书法艺术彰显新化的千年文化,展示了“梅山文化”的特有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