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彭玲和《孟姜女传奇》
2016-09-23 09:31:40 [来源:湘江周刊] [责编:周杨] 字体:【

《孟姜女传奇》剧照。

邱诺亚 宋小玲 游婷婷

8月15日晚,北京长安大戏院内座无虚席,在一场雄浑热烈的龙舟竞渡呐喊声中,“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常德汉剧高腔《孟姜女传奇》拉开帷幕。观众们静享常德汉剧高腔清丽婉转的魅力,时而会心一笑,为穿越古今及方言的诙谐幽默;时而掌声如雷,为演员精湛的表演技艺;时而感动落泪,为感天动地的孟姜女千古爱情绝唱。女主角彭玲甜美的嗓音和精湛的舞台功夫,令人赞不绝口。“辣妹子”彭玲演活了“辣妹子”孟姜女。

彭玲是常德汉剧史上“梅花奖”得主第一人。她出生梨园世家,对常德汉剧高腔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2012年5月,常德市汉剧院更名为“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彭玲担任中心主任,成了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

常德汉剧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地方戏曲剧种,其唱腔由高腔、弹腔、昆腔以及民间小调组成。高腔有“滚腔”及帮腔等演唱形式,即人声帮腔和唢呐帮腔,与沅水流域的船夫号子和扎排号子有着密切关系,是古老而富于浓郁地方特色的人文遗产。如何传承和发展常德汉剧高腔?如何培养接班人?如何让常德汉剧高腔更具有生命力?彭玲心中每天都思考着这些问题。

彭玲向省花鼓戏剧团著名戏剧导演何艺光等专家讨教,何导一语惊醒梦中人:孟姜女的传奇故事虽然流传很广,但还没有一部戏在戏剧舞台上完整塑造过孟姜女的艺术形象。有一种说法,孟姜女是常德津市嘉山人,孟姜女传说发源于津市有古迹考证,常德津市嘉山“孟姜女传说”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历史基础为依托,孟姜女故事在常德津市嘉山一带又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经过广泛论证,彭玲带领一班人投入了《孟姜女传奇》的创作。

三年磨一戏。《孟姜女传奇》是该中心迄今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一部戏。彭玲在舞台上把孟姜女演得真切感人,这是一个当代湖南“辣妹子”演绎千百年前“辣妹子”孟姜女的千古爱情绝唱的桥段,人们从彭玲的倾情演绎中,感受到了孟姜女精神品质的魅力。彭玲将常德方言融入剧中,还融入了本地巫腔、傩愿腔、渔鼓调的音乐素材,演唱时有本嗓、边嗓、夹嗓、小嗓等多种表现方法,这些技巧都非常抓人。彭玲演绎小女儿情窦初开时唱:“鸡嘴没有鸭嘴圆,妹嘴没有哥嘴甜。香包儿绣了三百六十天,香气溢连绵,常留哥心间……”滴血验亲时她唱:“谁说阴阳两重天,范郎就在我面前。范郎啊,范郎啊!你是我的情,你是我的意,你是我的真,你是我的爱……”

从情窦初开到坚贞笃定、一念孤行,到直面死亡与皇权暴政,孟姜女形象有三次改变与提升:由邻家女儿形象到望夫孤妇、到人神共钦的被奴役者的妻女总代表。每个阶段艺术形象的精神层次是递进的,必须找到灵魂依据与支撑点才能够创造性地完成人物塑造。年近50岁的彭玲演绎得游刃有余。

一台《孟姜女传奇》,将孟姜女这个千百年前的“辣妹子”形象深深地烙在了广大观众的心中,也让观众对常德汉剧这个剧种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