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湘人赵剑溪
2016-09-23 09:31: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蔡测海

湖湘画家赵剑溪,半生砚池磨练,笔墨参悟,游历古今,行脚四方,人生一甲子,习艺四十载。入无我之境界,实非朋辈夸奖。

剑溪介乎艺术少数派和多数派之间。说他是艺术多数派,乃笔墨承中华传统一脉,得赏画者一律喜爱。当今山水国画,有如此品格者不多。说他是艺术少数派,盖因舞文弄墨,得道者少。艺术也是功夫,功夫好,又得法,可得上品。所谓得法,乃得自然之法。师法自然,可得景象。在此之后,还要得道,求其精神。造化自然,物我合一,方得大成。凡习艺,初成者车载斗量;大成者,即纸上之物也有生命,意趣盎然。艺术,本与艺术家生命同源。剑溪的画登堂入室,走笔山水,艺随心流,化万千气象,或豪放,或婉约,入上善境界。

湖湘画家,爱走四方,栖画笔为居所,如齐白石,如黄永玉、黄永厚,少年奔走,毕其一生。赵剑溪亦然。少时离湘学画,师从黎雄才、李可染等大师,司其画法,得其艺道。他的焦墨工笔,笔笔见功力,如斧如刀,寸寸留意,建山运水,造化气象万千,且有古韵。他的彩墨,随意点染,不往极致处走,却在妙处姗姗。

剑溪君知艺术之难,言下世不敢再为画家。半生笔墨,艺术刀剑丛中,历险也问苍生,也问鬼神。他的作品终以其不可复制的山水仪态,展示在国内外多个场合,收藏于几家顶级博物馆,并在画家心仪的荣宝斋展示,深得艺界好评。湘人赵剑溪,承湖湘心脉,天下之事,湘人敢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