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父亲的维吾尔族女儿
2016-09-23 09:29:48 [来源:湘江周刊] [责编:周杨] 字体:【

蒋睿恬

我“咚咚咚”地敲着门,心里也像有一面小鼓在“咚咚咚”地响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父亲的“新”女儿了,既紧张又兴奋。

2013年8月,父亲去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参与对口援助工作。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帮扶活动中,父亲援助了一个维吾尔族小姑娘。这次暑假来新疆探亲,第一件事就是让父亲带我去见这个素未谋面的“妹妹”。

门“吱呀”一声开了,一张与汉族人略显不同的脸庞映入眼帘:深邃并带有些许褐色的眼眸;长而翘的睫毛像粘在眼睑上,有着优美的弧度;鼻梁高挺,五官立体。正当我仔细打量她时,她有些害羞地先开口了:“姐姐你好,我是伊丽姆努尔……”“你好!”我赶紧回应她的好意。她比我小几岁,个子却比我高上一大截,身体有点消瘦,但看上去很健康。

父亲告诉我,伊丽姆努尔很小的时候,她爸爸就去世了。最初,她在父亲面前很拘谨,时不时会流露出忧伤的神情,如今尽管她看起来还有些羞涩,但眸子里常常闪现着快乐。

我曾经看到过一张父亲辅导伊丽姆努尔学习的照片,照片中父亲爱怜温和的目光和伊丽姆努尔幸福满足的模样,让我甚至有些嫉妒。在父亲援疆的日子里,我是多么渴望有这样温暖的陪伴呀!

润物无声的父爱悄悄地改变着伊丽姆努尔,腼腆内向的她愿意对父亲敞开心扉了,就连脸部表情都明朗活泼起来。在与父亲的交流中,她的汉语水平得到了飞速提升,对汉族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说初中准备上双语班,既学维吾尔族语言也学汉语,将来想去内地上大学。

不久前,她说到想学一门乐器,想走出新疆看看外面的世界,父亲默默地记住了。当一把新得发亮的小提琴和赴湖南省参加小学生夏令营的通知书出现在她面前时,她几乎要欢呼雀跃起来!她万万没有想到,这个珍藏了多年从不敢对人提及的梦想,在父亲的帮助下,居然实现了!

后来的几次见面,我们已经非常熟悉,如同亲姐妹般,她把心窝子话都掏出来说给我听。她说自己很喜欢阅读汉文书籍。她还说,很感激父亲的关爱和教育,让她重新拥有了缺失多年的父爱。

离开新疆时,伊丽姆努尔特意送给我一顶维吾尔族特色花帽。这顶帽子是她和她的母亲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我知道凝聚在其中的情谊,拿着它,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分量!我会永远记得:在新疆,在鄯善,我还有一个维吾尔族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