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6-09-21 07:31: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风物长宜放眼量”

湖南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党的执政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讲奉献、讲觉悟、讲大局、讲境界,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权位和个人的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当前,我省换届工作正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牢牢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做到“进”不争位、“退”不气馁、“留”不松劲、“转”不浮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用切实行动体现出自己的党性觉悟、思想境界和胸襟气度。

换届了,有人晋升,有人退职,有人留任,有人转岗,你比我较,一些错误认识在部分党员干部心里打翻了五味杂陈。有的人,嫌组织给的“平台”不够大,在工作中牢骚满腹、唉声叹气。有的人,觉得自己大材小用,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做事打不起精神、应付了事。一味想着自己的升迁、权力的大小、职位的高低,其实是个人私心、个人欲望严重的体现。

一个人的政治生命总是有限的,工作岗位不可能永远一成不变。一名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面对进退留转,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摸着自己的良心想一想,自己到底有没有做到以上这些,是不是达到了一名好干部的基本要求。在我们周围,杨一中服从安排“不脱贫,不走人”、刘志强面对取舍主动选“舍”,冯义东坚持“位退志不退”,贺映明践行“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王国政急流勇退做好平凡事,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只要身怀为民干事之心,任何岗位都能取得大作为。

毛主席告诫我们:“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为官者面对进退留转,最重要的就是摆正心态,淡化“官念”,强化“信念”。要多一份清醒,多一份思考,多一份豁达,多一份明悟,把眼光放远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把权力看淡一点,把进退看开一点,少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多为党为民担责分忧。要时刻保持一颗对权力的敬畏之心,自觉抵制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把忠诚干净担当意识融入思想、浸入灵魂、见诸行动。要时刻保持一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百姓之心,真正践行“以品行和实绩论英雄”,破除功利主义思维,切实做到为党尽职、为民尽责。“上”要“上”得理直气壮,“下”要“下”得光明磊落,只有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切切实实让人心服口服,彰显公仆本色。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当前,省市县换届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们要把以什么状态面对换届和个人进退留转,作为对自己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党纪党规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用自己的切实行动,讲党性、强责任、树正气、守纪律,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为三湘大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