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扫一扫二维码,四大名著还能听
2016-09-18 07:59: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文聪玲] 字体:【

利用二维码技术,岳麓书社为传统经典适应现代读者阅读需要打开了一扇窗——

“四大名著”还能听

岳麓书社推出的“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彭楚兵 实习生 张靖

9月14日,长沙岳麓书社书店,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刘睿被一套“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吸引。翻开《红楼梦》(名家演播版),每一回的标题旁,都有一个二维码。他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听到了著名播音员晏积瑄声情并茂的演播。“能看还能听,很方便。”刘睿没有丝毫犹豫就买了一套。

“扫一扫”就能听的四大名著,一个月订出8万多套

“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是岳麓书社7月底推出的传统经典与现代技术结合的图书产品。

岳麓书社总编辑曾德明介绍,“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使用岳麓书社畅销多年的经典版本,邀请播音主持界著名专家进行全文演播,利用影响广泛的二维码技术,对接名家演播音频和专家讲解视频,使“四大名著”不但能看还能听,给读者带来全方位、立体化的阅读体验。

《三国演义》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导演、编剧顾威全文演播,《西游记》由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曹灿全文演播,《水浒传》由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徐平全文演播,《红楼梦》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播音指导晏积瑄全文演播;邀请中国古代文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郭英德教授进行详细讲解,帮助读者深入理解“四大名著”内容。

“通过与新技术的融合,把‘四大名著’搞活了。读者是多样的,需要纸介质,也需要聆听,这种融合发展做得很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对这套图书的出版给予肯定。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清华认为,“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并不是单纯地把“四大名著”的文字进行数字化转换,不是简单的“新瓶装旧酒”,而是利用二维码技术,在现有文本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的音频和视频,极大地拓宽了“四大名著”的内涵和外延,契合了当下的听书潮流和微视频潮流。

可读还可以听的“四大名著”,适合学生、上班族、老年人等各个年龄层次。推向市场后,这套图书备受经销商和读者的青睐。岳麓书社市场部副主任陈文韬告诉记者,一个月就订出了8万多套,其中上海的悦悦网络书店一次就订了3万套。

“给后人留下点东西,就没白来这一趟”

今年6月,年过八旬的曹灿终于完成了岳麓书社《西游记》(名家演播版)的全文演播工作。

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取回真经。曹灿录播《西游记》历时3年,期间因病而一度中断。项目圆满结束后,曹灿特意挥毫,为制作方题写了四个大字:路在脚下。

据岳麓书社“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项目负责人孙斌回忆,当初项目组为物色演播人选着实费了一番功夫,最先确定的便是演播《西游记》的曹灿。曹灿在中央和地方广播电台播讲了30余部长篇小说,被评为“听众最喜爱的优秀演播艺术家”。

2013年,曹灿考虑再三,终于接受邀约,重新演播《西游记》。对于一个八旬老人而言,这是一场艰难的挑战。为了更好地演绎经典,在原著七八十万字的演播量背后,曹灿下了大量案头功夫。除了《西游记》,他的书桌上常常摆放着《说文解字》《汉语大词典》《古代汉语通假字大字典》等工具书,还有为录制准备的厚厚大字文稿。

录制期间,曹灿因直肠癌不得不住院治疗,待病情稳定后,他又乐呵呵地投入录制工作中。孙斌说,新版中的曹派风格更加突出,更加细腻地演绎了人物的内心世界,画面感也更强。无论是勇敢机智、嫉恶如仇的孙悟空,还是性情憨直、贪吃贪睡的猪八戒,他对各色人物的演绎都绘声绘色、惟妙惟肖。

“给后人留下点东西,就没白来这一趟。”曹灿感慨道。

和曹灿一样,其他3位演播名家也十分看重此次演播工作。

晏积瑄曾为电视剧《武则天》中的武则天、《康熙王朝》中的孝庄太后等角色配音,并为北京电台和中央电台录制演播了上百部现代小说和世界名著。

“演播《红楼梦》是一件‘恐怖’的事,首先古典名著的演播要权威、严谨,不能像一般的现代小说演播可以‘信马由缰’;其二是《红楼梦》作为鸿篇巨制,篇幅长、章回多、人物众多繁杂;第三是《红楼梦》由于演绎版本多,听众难免‘先入为主’,这对我的再度创作演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晏积瑄说。

录音前,她看了一大箱子的参考书和资料,对《红楼梦》中各种角色的拿捏和不同场景的转换非常到位。

从前期注音到艺术家再创作、工作人员监听,整个录制工作要求演播人员对各种人物“频道”切换自如,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修改。今年6月,历时3年多,总时长293个小时的录制工作终于收官。

数字化+创新,让传统经典更加适应现代读者需要

移动互联网时代,读者花在数字阅读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今年4月发布的2015年湖南“城市阅读指数”显示,全省城市居民数字阅读的接触率上升,城市居民通过手机阅读电子书的比例达到88.38%(2014年为80.80%)。

“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销售红火,也是因为顺应了这种发展趋势。岳麓书社副社长尹松平说:“在数字化转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读者阅读方式在改变,但是阅读的本质没有变,传统经典还是有需求、有市场的。作为出版社,就要用更贴近读者、更轻松的读法,吸引读者重新回到阅读中。”

岳麓书社社长易言者说,“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是岳麓书社“古典名著数字化工程”的首款产品,“古典名著数字化工程”力求让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更加适应现代读者的阅读需要。岳麓书社将坚持创新,运用先进技术,持续推进“古典名著数字化工程”,不断开发更多古典名著数字化优质产品,满足读者需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接下来岳麓书社将推出《论语》演播版、《史记》讲评等。

随着手机阅读的日益普遍,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开始尝试数字化出版,通过数字化,传统经典和国学得到了更好的推广、传播。如湖南少儿出版社的《孔子传记》,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的《中华经典诵读》等,都采取了在实体书上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阅读的方式。

湖南有史以来最大的出版工程和重大公共文化项目——《湖湘文库》,其编纂出版工作已于2013年圆满完成。全套丛书共702册,甲编为湖湘文献,系前人著述,乙编为湖湘研究,系今人编撰,可谓集湖湘文化之大成。3年来,《湖湘文库》的数字化工作稳步推进。在网上输入“湖湘文库”四字,就可以搜到并进入湖湘文库网站,阅读文库全部702册图书的电子版。

《湖湘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光华介绍,比起纸质版,网络版文库有巨大的优势。纸质版仅印1000套,每套定价高达7万余元。网络版则向所有读者免费开放,为全社会更广泛地利用提供莫大的方便。进入文库网站,读者可依循目录树分类搜索,也可输入作品、作者、出版社的相关词语,迅速找到相关的书目。

“经典的东西永远不会失去它永恒的魅力。”晏积瑄说,传统经典和名著在反复出版的过程中,只有“勇者为先”、敢于创新,才能以新的形式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链接

四大古典名著畅销30余年

岳麓书社自1982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普及古典名著,以读者为中心,在传承中开拓创新,相继推出“四大名著”普及版、豪华版、插图版、评点版、线装版、阅读无障碍版、大字版、名家演播版等15种版本,形成了底本好、书品高、品种全、装帧美、价格廉的岳麓版特色,在全国众多的“四大名著”版本中独占鳌头,在读者中影响最为广泛。

近10年来,岳麓书社四大古典名著产品每年发行20万套以上,单品种累计销售近3000万册,其中销售量最大的两个品种——四大名著豪华版、新版,年销量达到15万套以上,创造了古典文学名著出版发行的奇迹。岳麓书社“中国古典文学”市场占有率连续10年全国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