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军训
2016-09-15 08:45: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文聪玲] 字体:【

军训

蒋彦博

8月14日,太阳像一颗大火球从云层中钻了出来,翻滚的气浪让平时聒噪的蝉也不愿叫了,20多辆大巴从远方开来,上面坐着的是即将迈进高一的学子。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车辆停靠在宁乡职业中专的校门口,一下车,热烈的阳光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我们突然感到几分不适应,眼睛也不由自主眯成一条缝,以最快的速度换上清一色的迷彩服,训练马上开始。58名同学被编成一连,学习站军姿、稍息这些基本动作。

几个小时前还互相不认识的1200多个同学,被编成二十二个方阵,在绿茵场上整整齐齐站着。教官鹰一般锋利的眼神盯着我们,看到谁姿势不标准,便上前纠正。我心中默想着:脚跟要合在一起,手要紧贴裤缝,腰要挺直。我不断调整身体,终于过关。

时间流逝,酷暑不断冲刷着学生们的意志。如平静的水面起了涟漪般,学生群中渐渐有了躁动。有的小声发起牢骚,有的忘了打报告就擦汗,被教官批评。我抿了抿因缺水而干裂的嘴唇,闭上因为汗水流入而涩涩的眼睛,重新将腰杆挺直,全身上下的酸痒都抛之脑后,只有一句话在心中作响:“我们是一个整体,纪律严明才能得胜利。”我们在高温下站如松,挺立了60分钟,这军训第一课,给了我和同学们战胜困难、迎接挑战、树立团队精神的信心。

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便是跑操训练了。从摆臂开始到原地跑步,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每一个细节都反反复复抓,阵列要对齐,停下时落脚要掷地有声……教官严格要求,我们58个同学原本陌生,彼此的步伐各不相同,但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没人愿意拉连队的后腿,都不厌其烦地重复。一遍遍,一列列,我们从入门到熟练,从乱七八糟到井然有序,从漏洞百出到轻车熟路,操场上洒满了我们的汗水,也留下了我们的飒爽英姿。

后来几天,我们慢慢理解到军训是苦乐交织的,越是艰苦,越能品尝到那一丝甜味,越是团结一心,越能获得进步。当大家练得疲惫时,班主任李老师便带着我们一起练歌。一首校歌和《歌唱祖国》,陪大家度过了每一段休息时间。古典优雅的校歌勾勒出百年名校的身躯,激情澎湃的《歌唱祖国》振奋着每一个同学。渐渐地,我们在音乐中汲取了力量,增强了同学间的友谊和师生间的了解。我们一连在军训期间获得内务整理一等奖、拔河比赛二等奖、歌咏比赛三等奖。对于学霸云集、一周前还彼此都不知道姓名的我们,这是非常好的成绩。因为军训,我们变得团结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