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大力推进提质工程 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
2016-09-14 10:00: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文聪玲] 字体:【

冷水江市委书记 李建华


李建华 通讯员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致辞中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作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县市,冷水江应如何克服传统发展方式带来的弊端,加快推进基本现代化进程?日前召开的该市第十次党代会给出的答案是: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提质工程。

大力推进产业提质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层级的重要指标。2015年,冷水江三次产业比为3.767.428.9。面对工业畸重、农业畸轻、三产偏弱的实际情况,要切实做优工业、做大三产、做“特”农业,引导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方向优化:推动钢铁、有色、煤电、煤化、建材五大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发展下游产品和精深加工,支持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打造百亿产业、百亿企业;真正将服务业作为转方式的主攻方向、调结构的关键环节、换动能的主要动力,大力发展旅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力争到2020年三产占比提升到40%以上;将小农业做成大品牌,让小农业发挥大作用,把新农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后花园”。

大力推进城市提质扩容。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冷水江10平方公里生态新城已铺开框架,在此基础上,要坚定不移推进以人为本、注重质量的城镇化:加快骨干路网和新城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创资江两岸竞相发展新格局;狠抓精细管理,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市民素质,培育城市文明,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文明城市,让城市成为创业的天堂、温馨的港湾。

大力推进环保提质攻坚。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冷水江市环保欠账多、生态压力大,必须打赢环保攻坚战,推动生态大提质。要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来锡矿山视察时的指示精神,综合施策、重点攻坚,把锡矿山打造成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重金属污染治理样板区。要抓好全市生态环保重点监测区域、监测企业这一基本面,进一步做好污染防控的“减法”和生态绿化的“加法”。

大力推进民生提质改善。现代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我们将不忘初心,把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基因注入发展的血脉: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15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全部摘帽、14155名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切实纠正“重经济、轻民生,重物质、轻精神,重速度、轻效益”的片面观念,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社保、文化等社会事业,统筹兼顾,补齐“短板”,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尊严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