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陈亚先的戏剧人生
2016-09-09 08:20: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远在江湖》剧照。

张峥嵘

“巴陵古渡烟波淼

接官亭前倍寂寥

白蘋芳草

更几行鸥鹭逍遥。”

《远在江湖》序幕拉开,几句合唱,寥寥几字,有景色画面,有社会炎凉,也有心中向往。《远在江湖》的诞生意义和审美价值,已远不止于其故事的精彩、结构的精巧、文字的精美、演技的精湛。这是国家一级编剧、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陈亚先回馈家乡的力作。

陈亚先醉心戏剧创作40余年,其代表作《曹操与杨修》曾被誉为“中国京剧革命的又一个高峰浪巅”。他写出了京剧《胡笳》《武则天》《屈原》《唐太宗与魏征》《阎罗梦》《宰相刘罗锅》(第二本、第三本),电视剧《乾隆王朝》《天地一秀才》《曹操与陈宫》等20余部。

陈亚先的剧本一直以来深受热捧。全国优秀剧本奖、中国戏曲学会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京剧节“程长庚”金奖、中国艺术节金奖等,他都拿过。

作为岳阳人,深读岳州史,他心里一直想为滕子京立传。这个为岳州府办学堂、筑湖坝、重修岳阳楼的滕子京,不只是做了几件造福百姓的好事,还留下了千古流芳的《岳阳楼记》。但陈亚先一直寻不到激发他灵感的点。找不到点,就打不开门。这个门就在那里,但他站在门外苦想了几年。歌也飚得好的陈亚先,有天被乔羽先生的《黄果树之歌》敲开了灵感之门:“人从高处跌下,往往气短神伤。水从高处跌下,偏偏神采飞扬!”当即兴奋不已。对,这形容的就是滕子京。

水可以成为人的榜样,人也拥有水的特质,重击之下更飞花。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岳阳,不只是养文蓄意的宜居地,更是一个让人豪情万丈、心升意跃的地方。滕子京,因拥护庆历新政而被贬为巴陵郡守,是祸是福?站在世俗的个人角度评判,是人生败笔,却为落后贫穷的巴陵古城带来了划时代的变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之胸襟,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情怀,从岳阳树起了永远的精神丰碑和为官精神准则。

久存于心的愿望厚积薄发。2013年,年逾花甲的陈亚先以满腔激情,倾情投入展示本土厚重题材的大戏《远在江湖》的创作。他完成初稿,随后又邀请湖南省多位资深剧作家对剧本进行反复研讨、修改。其后,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112位艺人开始了全身心的排练,历时一年半精心打造,《远在江湖》终于面世,引起轰动,并横扫湖南省2015年艺术节九项“田汉大奖”,获得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剧本文学造诣很高,韵脚精致,字字珠玑。”“这部剧把思想和美献给了人民,堪称巴陵戏的新里程碑。”专家学者们对这部戏评价很高。

“只因文光耀北斗,遂有岳阳天下楼。迁客何幸为太守,博得英名万古留。”这是陈亚先写给滕子京的,也是他自己的情怀写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