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湘戏晋京”展演剧目(下)
2016-09-09 08:20: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湘剧《烧车御史》

被称颂为清朝一代廉吏并享有“烧车御史”美称的谢振定,是湖南涟源市金石镇桃林村人。他博学多才,勤政爱民,不畏权贵,刚正不阿,敢于勇斗“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贪官和珅,实为匡扶正义的典范。该剧巧妙构思,通过元宵灯会严惩恶少,怒斥和珅宠妾,为维护法纪,忍痛割舍家小,哪怕丢官弃职当众烧毁一品官车等情节,塑造了谢振定“廉政清官百姓拥戴,烧车御史万古流芳”的感人形象。

京剧《辛追》

西汉初年,利苍被朝廷派往长沙国任丞相,认识了美丽的织锦姑娘辛追。在平息英布叛乱时,利苍救下被叛军掠为人质的辛追,两人并相爱结合。后辛追在丈夫支持下大力研发纺织刺绣,支持当地经济恢复与发展。吕后掌权后对南越等地轻妄用兵 ,人民再陷战乱。利苍被人陷害忧愤而死,继任者利苍的学生越即是诬陷利苍之人。他权力在手,大行苛政,并强迫辛追嫁给他。辛追坚决不从。她变卖家产前往儿子驻守的前线;她关爱士兵,抚慰他们的心灵,接济寒衣与粮食给他们。越心中怨毒更深,设诡计谋害辛追年幼的儿子利狶。几年后利狶成长为一名英武的军官。汉文帝继位,和平统一南越并罢除了越,任命利狶为长沙丞相。辛追终于荣归临湘(长沙)城。

大型民族舞剧《凤凰》

以少数民族同胞生活与崇拜中信奉凤凰为线索,以被神鸟凤凰选中的神女小凤凰与苗族小伙阿勇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展开。全剧共六个篇章。序:凤还巢;第一章:天地生;第二章:原野歌;第三章:凤求凰;第四章:大涅槃;尾声:太阳祭。剧目以多种艺术手法,集合绮丽想象,塑造爱恨分明、勇于牺牲的人物形象,诠释了唯美的爱情,表现了浴火重生的无畏气势,以古朴的原生态表现方式展示湘西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突出了土家族、苗族灿烂的民族文化。

巴陵戏《远在江湖》

三品京官滕子京因拥护和参与推行庆历新政,被贬为巴陵郡守。他虽身处逆境依然忧国忧民、昂扬奋发、锐气不减、初衷不变。在岳阳执政三年,他以清匪除霸、兴修水利、开办学堂、重修岳阳楼等一系列强硬的执政措施,使岳阳百废俱兴。滕子京以范公《岳阳楼记》砥砺自己,宠辱皆忘,心忧天下,愈挫愈勇,终使名楼崛起,雄文传世,为中华民族铸造了不朽的思想丰碑。

湘剧《月亮粑粑》

“月亮粑粑跟我走,我跟月亮提笆斗……”这是一首诞生于农耕文明时期的童谣,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千百年来朴素的文化理想。该剧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截取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

湘剧《田老大》

抗战初期,田汉来到长沙,担任三厅六处处长,主管文艺宣传,受母亲的启发,决定把《抢伞》改编为《旅伴》,使这出老戏既跟上民族救亡的形势又有观众缘。田汉告诉演剧队员们:湘剧人唱好戏,做好人,给百姓带去烽火中的精神力量,便是体现每一个人的爱国。锣鼓敲响,田汉握笔在书房疾书,蒋世隆和王瑞兰在戏台上演出,书房与戏台、剧本与剧中,模糊了时空界限。田汉唱出了剧中人投军的决心,唱出了湘剧人爱戏爱国的心声,唱出了戏剧家对艺术和民族气节的坚守。

(木华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