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毛新宇深情追忆爷爷毛泽东:思念依然无尽
2016-09-09 08:15: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思念依然无尽

——毛新宇深情追忆爷爷毛泽东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王宁

40年前的9月9日,伟人毛泽东在北京与世长辞。今年8月31日,毛泽东嫡孙、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少将,在北京家中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深情讲述了他和爷爷毛泽东的故事。虽时隔多年,但思念依然无尽。

2015年12月26日,毛新宇全家在毛主席纪念堂。郭景良摄

1.“爷爷是我心中金色的太阳”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记者走进毛新宇家中,看到装修简单朴实,墙上几乎没有装饰,反而由于年代久远斑驳了许多。进入会客厅大门,右侧立着一尊毛主席铜像,基座上刻有“为人民服务”5个字。铜像后面墙上挂着毛主席的书法作品《沁园春·雪》,字迹苍劲有力。

“我是1970年出生。在我3岁到4岁期间,母亲邵华就定期找一些机会带我去中南海。我跟爷爷见过,而且也待过,但不像许多普通的孙辈那样一直很幸福地生活在爷爷身边。我虽然很幸福是毛主席的孙子,但是在我童年记忆深处,还是觉得毛主席是很神圣的。”毛新宇说话速度比较慢,一讲起关于爷爷的故事,脸上就满是笑容。

爷爷在幼年毛新宇心目中就像《北京的金山上》唱的那样,是一个很神圣的“金色的太阳”,他也相信爷爷能够永远活着。但是幸福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毛新宇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转折,而这件事也改变了他的一生。

1976年9月9日中午,6岁的毛新宇觉得气氛很不对,父亲毛岸青、母亲邵华都不吃饭,坐在那里哭。“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当时我就愣住了。”毛新宇说到这里时,表情凝住了,变得很复杂。

“这个时候妈妈把我叫到跟前,搂着我很严肃地跟我讲了伤心事。”毛新宇眼睛湿润了,停了一会继续说,“我母亲说,‘毛毛你要长大,不能再调皮了,爷爷现在去世了!’”母亲告诉毛新宇这个消息以后,年幼的他还不能理解,他就问了母亲一句:“去世是什么意思?”

母亲流着眼泪给毛新宇讲:“爷爷是很伟大的人,但是人也要生老病死。去世就是爷爷永远不在了。”毛新宇问妈妈:“我们是不是永远见不到爷爷了?”妈妈当时问了毛新宇一句,说:“你难受吗?你要是感到难受就哭出来吧。”他听了母亲的这句话后就泪流不止。之后的一段日子里,毛新宇非常悲痛,只要在家中灵堂看到爷爷的遗像,他就说:“我最喜欢最敬爱的爷爷再也见不到了!”

1977年8月的一天晚上,母亲带着7岁的毛新宇来到天安门广场,指着远处一个很大的四四方方的纪念堂说:“你不是问我们今后还能不能见到爷爷吗?以后爷爷就长眠在这个地方了,我们还可以见到爷爷。”毛新宇现在回想起来,记得那天晚上母亲特别激动。“整个晚上妈妈牵着我,就在纪念堂外面一圈一圈地走,不知道走了多少圈。”

自从毛主席纪念堂落成,爷爷的遗体放在那里,每年的9月9日和12月26日,全家人都会去看望爷爷。后来毛新宇自己有了后代,每年这两个日子带着妻子儿女去看望爷爷,从未间断。

2016年4月3日,毛新宇全家在韶山。郭景良摄

2.“我和爷爷是一脉相承的”

1992年,毛新宇在父母的劝说下到中央党校读研究生,研究毛泽东的党建思想。和之前在本科研究的明清史不同,从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到党的建设,转变的不仅仅是研究领域,更是思考问题的方法。中央党校导师朱乔森知道毛新宇喜欢哲学后,就建议他从哲学角度研究毛泽东的党建思想。

“我最自豪的,是我有三门热爱的功课跟我爷爷一样,第一个是哲学,第二个是军事,第三个是历史。”毛新宇觉得自己十分庆幸,上天的安排特别神奇。“这个遗传基因可不光是遗传血脉,遗传身体的DNA,而且遗传了伟人的思想,伟人对于某一学科的认识和思考方法。”毛新宇说起这件事来特别兴奋。

“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基因遗传和继承,我就更觉得我跟爷爷非常亲,就像祖孙俩是一个整体一样,不可分割。我和爷爷是一脉相承的!”

中央党校的老师就此找到了很好的切入点,让毛新宇从哲学角度去了解毛泽东的党建思想和相关一切思想。“毛泽东思想的核心灵魂是他的哲学思想。爷爷的党建思想、军事思想、经济战略思想等都是建立在哲学思想的基础上。”毛新宇说。

毛新宇曾经多次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一系列努力和准备,23岁的毛新宇终于在爷爷百年诞辰前10天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不光我高兴,我爸爸妈妈那天也高兴得不得了,说孩子终于长大了。”

1995年研究生毕业后,毛新宇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了5年,主要是整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的文献。随后进入军事科学院攻读毛泽东军事思想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毛泽东军事战略进攻思想研究》获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从小学到中学老师初步启发我,大学研究生阶段开始从深层次研究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我是逐渐理解、掌握、运用毛泽东思想的。”毛新宇谈到爷爷时满是崇敬的眼神,“我最自豪的是我后来成了一名革命军人,我是实实在在地实践和推进毛主席的军事思想。” 

2016年7月,毛新宇全家在延安枣园毛泽东旧居。郭景良摄

3.“传承家风是最好的致敬”

2007年到2008年,父母先后去世给了毛新宇两次沉重打击。“我没有想到这么短短一年多时间,两位老人相继走了。”父母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毛新宇情绪依然转不过来,心里觉得空空荡荡的。“我的父母是奠定我人生道路的导师,是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领路人。他们是我人生的好教材、一面镜子。”毛新宇提到父母的离世,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了许久。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逝者永逝,纪念亲人的最好方法就是传承领袖家风。

“毫不客气地说,我爷爷身上的优良品质,如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不图名利、为党工作等,我是从父母身上学来的。领袖家风,我有活生生的老师,就是我的父亲母亲。”谈及领袖家风,毛新宇甚是自豪。

“我父母密切联系群众、不搞特殊化、清正廉洁,对于领袖家风我是耳濡目染。所以说,我从感情上怎么能不更加崇敬、怀念我的爷爷和我的父母亲呢?传承家风是最好的致敬。”

在毛新宇看来,“行万里路”是毛家教育子女的独特方式。“从8岁一直到上大学,这么多年,父母只要假期有空,就带我去看所有爷爷战斗过的地方等革命老区。不仅看过革命圣地,也去过很多大型工厂和企业,包括边疆、农村。”

现在,毛新宇夫妇带着儿子毛东东重温了曾祖父的故事,给他讲家里牺牲的烈士,并重走当年毛主席走过的路,“就像当年我父母带着我小时候那样”。

从毛东东11岁开始,毛新宇就开始每天以日记的形式给他写寄语。“我觉得这是我给孩子留的最宝贵的财富。我的寄语不光是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也包括了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到整个苏联解体前的一些史料。每过一段时期,我爱人就读给他听。”

毛新宇对子女的传承教育很重视。他认为现在孩子们走的教育成长道路,就是他小时候成长教育道路的延续,也可以叫做一种“翻版”,是一种传承。

4. “建设好毛泽东思想发源地”

“我和爷爷一样,对家乡十分热爱,我和爱人也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这都是作为湘潭家乡人应该做的。”毛新宇谦虚地说。

“最近几年家乡又改造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爷爷诞辰120周年之际修建的毛泽东之路等,看到家乡建设的巨大变化,我们感到欢欣鼓舞,感谢党中央、全国人民和湖南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毛新宇对家乡的建设如数家珍,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觉得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毛新宇十分肯定韶山的特殊地位。“在我心目中,全中国有两个地方是其他任何地方无法比拟的,是最神圣的,一是韶山,二是延安。在中国革命史上、在我们的党史上,只有韶山和延安有资格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发源地和形成地。这是客观事实。我希望在未来的几十年里,韶山和延安携起手来,把毛泽东思想的发源地和形成地建设好,应该要有这样的战略目标。”毛新宇希望湘潭大学和延安大学承担起这个责任。

湖南在这方面已有所作为。前不久,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从伟人故里、红色文化中激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不懈动力”。湘潭作为“伟人故里,红色圣地”和湖湘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很有必要努力打造好毛泽东思想发源地。

毛新宇还强调:“毛泽东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中国人要想真正深刻地理解运用马列主义,必须学好毛泽东思想。如果毛泽东思想学习不好、理解不好,你就学习不好、理解不好、掌握不了马列主义。”

母亲临终前,依然念念不忘韶山的红杜鹃。毛新宇说,“我们知道,她是要告诉我们,未来任重道远,无论风吹雨打,我们的心都要像杜鹃那样火红。”

专访结束已过晌午,北京温暖的阳光从窗外洒进。会客厅里挂着一幅毛东东书写的篆书作品,虽然显得有些稚气,但“中国梦”3个字在阳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



毛主席,人民怀念您

湖南日报记者 徐荣

“每年9月9日毛主席逝世纪念日,来我这里的游客,我给每个人送一枚毛主席像章,红烧肉加肉不加钱。我用这种方式来怀念毛主席。”9月8日,87岁的老人、毛家饭店老板汤瑞仁告诉前来韶山采访的记者。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资助了2000多名贫困学生,每年的节假日都要请军人来我店里聚餐,我是全国拥军先进个人。我始终牢记毛主席1959年对我说过的话:‘你是毛家媳妇,要搞好生产,多打粮食,支持国家建设。’我把这个叮嘱作为做事的动力。做好生意,造福社会,这就是对毛主席最好的纪念。”汤瑞仁还告诉记者,“我1984年开始卖稀饭,1987年开始开饭店,现在全国有300多家连锁店,安置3万多人就业。毛主席的叮嘱我没忘。”

十八大代表、韶山村村支书毛雨时说,每年9月9日,村民都自发以家乡传统的方式纪念毛主席,村里组织党员干部上堂党课。可以告慰毛主席的是:现在我们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近80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20万元,60岁以上的老人过年都有800至1000元的红包。毛主席一生追求的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实现了。每年的纪念就是对我们的鞭策。

9月8日,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游客明显多于往日,个个表情严肃。记者与来自陕西的田长生夫妇不期而遇。“我们夫妻今年已双双61岁了。当年毛主席来到陕北,领导全国人民抗日,又从那里走进了北京。黄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感谢毛主席。毛主席逝世40周年了,我们特地从陕西来到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用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的方式来纪念毛主席、怀念毛主席。”田长生说完,夫妇俩向毛主席铜像三鞠躬。“明天是毛主席逝世40周年纪念日,同来的长辈告诉了我们。我们在毛主席铜像前已三鞠躬。作为90后这一代,我们知道毛主席和他一家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许多。他老人家一生清正廉洁。”来自广西的李姓小伙子这样说。

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对记者说:“对毛主席的最好纪念,就是发展韶山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打造精美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