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违法“村规”侵害妇女权益
2016-09-03 08:11: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在耒阳一些村,女性因离异等被取消拆迁补偿资格

违法“村规”侵害妇女权益

金鹰报记者 刘欢乐 杨湛

近年来,耒阳市因建高铁西站及其配套工程,陆续征收了大批农村的土地。近日,记者接到部分村民投诉称,在耒阳高铁西站附近的村子中,年满18岁的女子必须进行妇科检查,若查出有流产、堕胎情况,或有未婚先育、离异等经历者,皆被取消拆迁款补偿资格。有村民就此向法院起诉获胜后,当地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8月下旬,记者就此前往耒阳市进行调查。

育龄妇女要补偿先做妇科检查

2015年,余庆街道西元村2组因修建武园路,376亩土地被征收,获得拆迁款1300多万元。该村22岁的村民李资亲告诉记者,在拆迁名单确定前,村干部要求村里年满18岁的女子先做妇科检查,检查是否有流产、堕胎等情况。而她本人因18岁时未婚生育一个男孩,所以连检查都没做,就被排除在分配名单之外,原本应得的5万元拆迁补偿款分文没有。

西元村17组44岁的村民周满花,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近几年跑遍了耒阳市法院、信访局、妇联。从2006年开始,因修建耒阳高铁西站,西元村17组的集体土地被陆续征用。但村委会以周满花出嫁为由,取消了其前后三笔共7.1万元拆迁款。周满花告诉记者,她1996年离婚后已将户口迁回原籍,随后也一直没有再婚。

相同情况的还有南岭村七组村民徐新荣,结婚后,她和女儿的户口一直没有外迁,也没有获得拆迁补偿款,村委会给出的理由同样是“嫁出去了就不给钱”。

2015年4月,周满花向耒阳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10月16日,法院判周满花胜诉,但一年多过去了,第一笔2600元土地补偿款都没有顺利执行,随后数笔拆迁款的立案更是遥遥无期。在此期间,周满花曾向耒阳市领导写报告反映情况,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法委书记主要领导都先后在报告上批示,甚至市委书记、市长都曾亲自过问此事,但一直收效甚微,当地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村规民约”竟比法院判决管用

这些拆迁款发放的依据是什么?法院执行难在哪里?

记者从当地村民出示的一份《西元2组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中看到“适婚女子已成为事实婚姻不分,包括离婚本组女子、女子怀孕了不分……”等内容,这份分配方案据说是57户村民签字认可的。这些内容,也在余庆街道办事处给李资亲的信访回复函中得到证实。也就是说“村规民约”实际上才是拆迁款发放的依据。

耒阳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农村,“男女不平等”、“重男轻女”等传统思想根深蒂固,并承认法院在周满花案件的执行过程中遭遇了诸多阻碍,也一度不愿意再受理此类案件。

据了解,周满花胜诉后,西元村一直不执行法院判决,法院因没有查到西元村的对公账号,无法强行扣款。法院只能多次找到西元村上级机构街道办事处,并下发协助通知书。“如果协助不力,不作为,才能从街道办强行扣款。”同时,这位负责人无法给出具体的解决时间表,他坦言,法院并不愿意“因为2000多元钱去村里抓人,和街道办事处把关系搞僵”。

同时,当地多位村民也反映,村民和村干部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而作为上级主管单位的街道办事处也未能及时有效监督,导致这种现象存在长达10年之久。

“村规民约”与法相悖亟待清理

记者走访得知,类似这样的例子,在余庆街道30多个村里几乎村村都有,涉及的拆迁补偿款达上百万元。

据介绍,农民的土地被征用后,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等都是统一支付给村委会或村小组,再分配给村民。众所周知,补偿款的总额是恒定的,参与分配的人数决定了每个人所能分得的补偿款多少。在利益驱动和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下,出嫁、离异妇女常常被排除在分配范围之外。

对此,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平凡认为,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30条规定:“农村划分责任田、口粮田等,以及批准宅基地,妇女与男子享有平等权利,不得侵害妇女的合法权益。妇女结婚、离婚后,其责任田、口粮田和宅基地等,应当受到保障。”

另外,2001年5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的通知》中明确,离婚或丧偶妇女土地承包权不受歧视。通知中更指出“妇女离婚或丧偶后仍在原居住地生活的,原居住地应保证其有一份承包地。离婚或丧偶后不在原居住地生活、其新居住地还没有为其解决承包土地的原居住地所在村应保留其土地承包权。”既然离婚妇女享有对土地的承包使用权,这也意味着可获土地补偿款。

“村规民约”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照村民集体的意愿,经过民主程序而制定的规章制度。但在耒阳部分农村,“村规民约”侵犯妇女权益的现象仍然存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及时对这些与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相悖的内容,进行清理和修订,防止出现“村规民约大于法”的现象,杜绝因拆迁补偿引发的恶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