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嘉禾“草根”文化朝气蓬勃
2016-08-26 10:02: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民歌唱出国门夺冠 花灯戏折服央视评委

嘉禾“草根”文化朝气蓬勃

嘉禾地方花灯戏《留守嫂子》剧照。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杨丹 通讯员 尹振亮

8月12日,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举办的晋级赛中,由湖南省嘉禾县草根艺人编排的嘉禾地方花灯戏《留守嫂子》,不仅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更“震动”了现场的评委,得以直接晋级。

今年以来,由嘉禾县民间艺人编排演唱的地方小歌舞,接二连三地在国内外赢得赞许与掌声。今年1月1日,音乐小品《街头轶事》参加了2015年度全国“戏曲小品团体大赛”。参加此次比赛的队伍全国仅有21支。其实,不仅是嘉禾地方戏、小品剧享誉京城,嘉禾民歌更是唱响神州大地。

一个边远小县,民间“草根”文化为何会具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近日,记者深入其中,采撷了一些“露珠”和“浪花”。

  民歌“飞”出国门

嘉禾是个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地方,这里的民歌享有“北有兰花花,南有伴嫁歌”“北有桑植,南有嘉禾”之誉,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湘昆的发祥地之一。2009年,嘉禾伴嫁歌被列为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7月27日,第九届世界合唱大赛在俄罗斯索契市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的283支合唱团争奇斗艳,竞争激烈,湖南知青艺术团力克强手,夺得世界合唱比赛老年组冠军,其演唱曲目之一,正是嘉禾民歌《日头出来晒杨家》。这让嘉禾民歌再次走出国门,唱到了欧洲。湖南知青艺术团团长郭晓鸣说:“我们已经6次参加世界合唱比赛,基本上都选择了嘉禾民歌,因为嘉禾民歌内容很接地气,来自于生活,曲调旋律很优雅,很有艺术感染力。”

早在2011年11月云南昆明举行的世界民歌大赛,以及2012年7月在美国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合唱比赛中,嘉禾民歌就曾分别获得过第一名和银奖。

80多岁老艺人郭求知十分热爱嘉禾民歌,在湘潭市以个人名义创办了“嘉禾民歌研究所”,他说:“我对嘉禾民歌情有独钟,研究半个多世纪了。这里的民歌确实与众不同。从音乐表现形式上看,它的曲调淳朴简练,优美动人,节奏性很强,在调式上多运用羽调式,节拍节奏变化多样,衬词的搭配润腔更是灵活婉转,别具地方特色。”

嘉禾伴嫁歌是湖南乃至全国汉族礼仪风俗民歌的典型代表作之一。2007年,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组专程到嘉禾县拍摄了专题片《悠悠伴嫁歌》。在嘉禾实地采风后,导演王钢曾深有感触地说:“我走南闯北听过许多民歌,总觉得,西藏的民歌是天上的歌,嘉禾的民歌就是地上的歌,狂放中带着野气,有血有肉有情,是研究我国妇女解放,研究社会学、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等各种学科的一个标本与活化石。”

 草根艺人爱唱乡土小戏

嘉禾文艺氛围浓厚,草根艺人层出不穷。

8月2日,该县举办群众文艺汇演周比赛,参加演出的群众演员多达980多人。该县行廊镇肖家村文艺爱好者肖文英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是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同台演出的,我把这次演出当成是对孩子们的一种锻炼和培养,让他们共同感受一下嘉禾民俗文化的艺术魅力。”

在嘉禾采访,每次谈到草根艺人,人们都会讲起该县土生土长的彭晓宁和曾秀英这对舞台上的“黄金搭档”,他们从十几岁就开始“说学逗唱弹”,全靠自学成才,他们的台上功夫不仅经常让“乡下人”笑开了怀,还一次次赢得了国内外著名专家的好评。他们俩被称为嘉禾的赵丽蓉与巩汉林 ,相声、小品、歌曲、舞蹈、古戏,样样精通。近20年的时间里,他俩主演的花灯、小品、戏剧、歌剧等节目达90多部,小品《屋顶上》《老憨进城》《摊灯》《街头轶事》,民俗剧《九妹出嫁》等作品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嘉奖,花灯戏《留守嫂子》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第十届艺术节演出并获奖。

一般来说,许多婆婆是反对儿媳妇去演戏、跳舞的,但在嘉禾,却有许多婆婆不但支持儿媳去演戏跳舞,还经常同台演出。该县龙潭镇上宅村胡五云老人就是其中一位。村里办起花灯剧团后,为了传承花灯这一地方剧种,她经常带着媳妇张梅到县内县外演出,被乡里乡亲传为佳话。

截至今年8月,该县常年活跃在城乡的民间艺人达2500多人,其中有伴嫁歌队32个、腰鼓队28个、狮龙队27个、各类戏班子21个,给该县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壮大注入了活力。

 在良性传承中提升民间艺术品质

丰富多彩的嘉禾乡土文化剧种,是嘉禾人民用歌舞方式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至今已有千百年的历史,逐步构成了嘉禾歌、剧独特的原生态文化基因,具有文化活化石的价值。

近年来,该县先后举办了面向全国的嘉禾民歌(词曲)有奖征集大赛、嘉禾民歌研讨会、嘉禾民歌进课堂等活动,整理出版了《嘉禾伴嫁歌》《嘉禾花灯》《嘉禾戏曲》等专集。自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8至15场嘉禾民歌汇演大赛,每次参赛选手都在500人以上,有效地拓宽了嘉禾民歌的传承渠道。县里专门组建了嘉禾县禾仓演艺有限公司,每年均拿出100多万元资金,重点打造或包装一台具有嘉禾特色的嘉禾民歌民俗剧、嘉禾花灯小调及现代音乐小品等。这些举措,不仅点燃了草根艺人的艺术热情,也大大提升了民间艺术的品质。

嘉禾民歌曾以其独特的个性和风格吸引大量名家如著名作曲家羊鸣、葛炎、白诚仁等前来采风,湘籍作曲家王佑贵曾在该县坦坪镇石富冲村体验生活达半年之久,将嘉禾民歌的韵律用在《春天的故事》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嘉禾歌、舞、曲的“走出去”,其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进一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关注。近年出版的《中国歌谣集成》《中国民歌》《中国曲艺志》等书刊,均收入了大量嘉禾民歌。目前,还在传唱的嘉禾民歌有2100多首。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都把嘉禾伴嫁歌作为经典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