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专项检查用人单位用工社保 追回千万工资
2016-08-26 08:29: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专项检查用人单位用工社保

部分劳务派遣企业未为劳动者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突出

湖南日报8月25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刘玮 雷雨)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于近期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行动,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1024户,涉及劳动者70.16万人,责令用工单位为9.81万名员工补签劳动合同,催缴各项社会保险费3676.7万元,督促906个用人单位进行社会保险登记,责令支付员工工资1224.48万元。

我省共派出1452名专、兼职监察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总体上,我省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较高,社会保险参保率不断提高,接受检查的绝大多数单位能及时足额支付工资。未发现工资支付数额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现象,只有个别小企业存在不及时支付工资的现象。

但检查也发现,我省不少中小企业只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特别是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基本上是农民工,没有参加社会保险;同时,工程建设领域的挂靠、转包和违法分包导致拖欠工程款造成拖欠工资问题突出;有些劳务派遣企业未为劳动者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普遍较低,这将影响退休后的待遇计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