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小小西瓜藤 “结”出富裕村
2016-08-26 08:07: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曾饱受“瓜贱伤农”之苦的宁远县留佳位村,近年错峰种植,瓠瓜苗嫁接西瓜苗

——小小西瓜藤 “结”出富裕村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房辉胜

8月25日晨曦刚露,宁远县太平镇留佳位村村头,拖西瓜的车辆排成了长龙。时下,多数地方西瓜采收进入“尾声”,而该村的西瓜正大量上市。

该镇政协联工委主任王方亮介绍:“依托西瓜产业,留佳位村95%以上的村民建起了新房。”西瓜怎样让村民实现增收?记者进行了调查。

改进种植,西瓜质优价高

留佳位村种植西瓜已经30多年。“每年种西瓜时,大家满心希望。到了销售时,却忐忑不安 。”村民雷小平回忆, “好几年西瓜价格低,大家干脆让西瓜烂在地里。”

见此情景,该村村支书张建成等自费外出参观学习,发现了问题所在:种植技术落后,西瓜品质差。时下,种植嫁接西瓜苗已经推广,而村里还是各自留种,点播西瓜子。西瓜行情好还能赚个工钱,行情不好只能贱卖。

“一定要种出好吃好看的西瓜。”张建成等人下定决心。他们引进“麒麟瓜”、“西农8号”等优质西瓜种,尝试在南瓜苗上嫁接西瓜。“只种了一年,成活率低、西瓜空心率高。”雷小平告诉记者。

于是,张建成把瓠瓜、南瓜、冬瓜等用作嫁接砧木,种了3亩多试验田,天天下田观察、比较。一年后,他发现瓠瓜苗嫁接西瓜苗,西瓜个大、甜脆。总结出每亩田深施50担农家肥,西瓜下垫草,避免西瓜长成奇形怪状等经验。经过几年实践,他们还实行错峰种植,实现早熟西瓜提前半个月左右、晚熟西瓜推迟20天左右上市。每亩西瓜纯收入至少在5000元以上。

合作社管理,聚力打品牌

如今,留佳位村的西瓜远近闻名,该村的嫁接苗也成了“抢手货”。今年,1株嫁接苗卖到1.2元。村民张建洪、雷土生等卖嫁接西瓜苗3万株,仅此一项进账3.6万多元。

“前几年,村里也曾出现过种植技术落实不到位,以次充好的情况。村民们一致认为,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强管理。大家都说,可不能把咱们村的西瓜品牌砸了。”村民张善金告诉记者。

“通过合作社落实‘统一种植技术、统一肥水管理、统一销售’等措施,我们村的西瓜品质稳定,品牌更响。广东、广西等地客商每年都提前订货,上门收购。”村民张建军对记者说。

近年,该村合作社还大力支持贫困户种植西瓜、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推动全村脱贫致富。贫困户张尚志等在合作社务工,月工资1800元。贫困户欧阳海月种植西瓜10亩,加上销售嫁接西瓜苗的收入,年收入近10万元。村民雷建彪以前一家4口挤在20平方米的土砖房里,现在每年嫁接西瓜苗和西瓜的销售收入8万多元,去年建起了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