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开出首张个人《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
2016-08-26 08:07: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金税三期”系统上线方便纳税人

湖南开出首张个人《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

湖南日报8月25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黄达)近日,当出国留学的贺女士从湘潭市地税局拿到《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时,脸上笑开了花。这是“金税三期”系统上线以来,全省地税系统开出的首张个人《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

据了解,《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使用与开具包括企业和个人两种主体。我国企业和个人在他国实施应税行为时,可持《证明》享受两国签订的税收协定相关待遇,避免双重征税。贺女士在国外留学期间,分别从意大利和法国取得了应税收入,需要缴纳相应税款。在她取得《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后,她即可持以上证明分别向意大利和法国申请享受我国与该国签订的税收协定,减免相应税款。

以往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需要手工开具、手续复杂、纳税人需要往返多次盖章签字,没有一个月根本办不好。“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后,纳税人只需到办税服务厅窗口,一次性提交资料即可。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报市局签发等其他流程均在地税“金税三期”系统内部流转,使纳税人不再“多头跑、多次找”。整个业务办理时间可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湘潭市地税局还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一窗通办”,更加快捷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