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湖大承诺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2016-08-26 08:05: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8月25日讯(记者 左丹)又到一年一度高校迎新季。今天,湖南大学对外发布了《致2016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一封信》,并庄严承诺: 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今年,湖南大学专门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和国家专项招生计划426人,此外还有部分贫困地区及其他特殊情况学生,家庭不同程度存在困难。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该校拿出专项资金打造了“新生绿色通道”,即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或者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及时缴纳学费和住宿费的,只需携带两级贫困证明、《新生家庭情况调查表》和相关证件,可申请学费缓交;如有需要,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来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国家承担,毕业后13年内还清本息即可。对于符合“特别绿色通道”条件的本科学生(包括孤儿、烈士子女、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及生活极度苦难家庭等),可不缴纳任何费用直接报到入学及入住,确保特困新生零手续无障碍入学。学校还为特困新生准备了爱心礼包,礼包有爱心卧具、生活用品礼包、励志书籍等,这些学生可直接减免学费、住宿费、杂费(包含军训服装费、保险等),并获得1000元生活补助。

入学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均可获得每年几千元不等的助学金。此外,学生还可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勤工俭学、获得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等来保障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如出现临时特殊情况,还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大病救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