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安装湘军”山西显身手
2016-08-25 08:41: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世界最长供热隧道安装难题被破解

湖南日报8月24日讯(通讯员 赵志红 李容 记者 李文耀)4根周长5.2米、单重达8吨、3人合抱才能将其围住的供热管道,如何安装在管廊内。日前,由中建五局安装公司承接的全长15.17千米、世界最长的供热隧道——太古供热超大管道安装施工项目,通过创新双叉车同步抬吊等技术,攻破了这道施工难题。

该项工艺采用自制平板车运输管道,双叉车同步抬吊管道并设引导定位槽,利用三点同圆的原理组对管道,采用液压顶升进行无级调节精度高度,旋转“液压同心圆顶升组对管道”实现管道精准组对。据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太古供热项目总工钟勇介绍:该项工艺为项目节约了40%的成本,也为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太古供热项目是山西省太原市改善民生的一项重点工程,建成后将为太原市区提供80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热源。中建五局这支安装湘军自2015年11月10日进入吕梁山中施工以来,已完成6000余米管道安装任务,在全线路所有施工单位中,率先解决隧道管道安装的关键难点。目前,这项全新的施工工艺已由建设方组织,在太古供热项目的施工单位中进行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