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静脉曲张算职业病吗
2016-08-24 08:34:12 [来源:法制周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问:我是一家超市的导购员,今年46岁,在这家超市工作已经4年多。虽然我在这家单位供职的时间不长,但我从高中毕业后干的第一份工作起,就一直从事商业销售,每天要站七八个小时。赶上盘货或者促销时,一天要连续工作10来个小时。商家规定导购员必须站着卖货,即使店里没人也不能坐着或者倚靠着。由于长期站立,我的腿出现了静脉曲张,而且现在越来越严重,经多次治疗也未见效,为此花了不少钱。请问,我这静脉曲张能算职业病吗?

法律专家回复: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

根据《关于印发〈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的通知》(国卫疾控发〔2015〕92号),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粉尘、化学、物理、放射性、生物和其他因素。因静脉曲张并不在职业病目录中,所以依法不能算作职业病。你如果病情严重影响工作,可以同单位协商,请求调整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