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担当起“桥头堡”的重任
2016-08-23 11:06: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担当起“桥头堡”的重任

岳阳市委副书记兼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 李志坚

李志坚  通讯员 摄

省委省政府对岳阳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岳阳担当起打造全省通江达海新增长极、建设湘北大门户“大引擎”“大名片”“大基地”的重任。湘北之“极”优势在江湖,核心在港口。落实中央、省委要求,我们必须突出城陵矶新港区的“桥头堡”地位,借水出港、以港兴区、强区造“极”。

把准定位,在顶层设计上善担当。担当湘北新增长极的“桥头堡”责任,必须坚持规划先行、顶层设计。方向上遵从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开放发展打造活力之“堡”,以协调发展打造实力之“堡”,以绿色发展打造魅力之“堡”,以创新发展打造动力之“堡”,以共享发展打造合力之“堡”。设计定位立足江湖名城建设,将“桥头堡”放到全球、全国、中部、全省发展大局中考量,全力打造湖南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门户、长江中游综合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地区。设计目标瞄准港产城一体发展,将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成为现代新港、产业新区、滨江新城。

发掘潜力,在开放合作上敢担当。长江贯穿东西、联结世界,推进开放合作、实现融合发展是首选之策。需主动链接长江上下游,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地区的紧密合作,推进形成梯度发展、分工合作的统一市场;重点深化与上港集团合作,借力强身、借道通关、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努力牵引虹吸湘鄂赣,努力建成湖南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前沿阵地、中部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全面对接融入长株潭,利用岳阳独特优势,集聚全省物流,加快沿江开放发展。

放大优势,在产业发展上多担当。打造湘北新增长极,责任重于泰山。发展大耗水大运量产业,需要充分利用长江岸线资源,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力能源、绿色化工、现代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加快打造综合保税物流、临港先进制造、绿色化工产业和湘北能源四大基地。发展绿色化特色化园区,需要坚持绿色生态、生产、消费“两型”发展模式,重点支持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等打造成为千亿园区。发展信息化现代化港口,需要加快发展现代航运物流业,将城陵矶港建设成为“一百万标箱、两亿吨大港”,带动沿长江湖南岳阳段形成万亿经济走廊。

强化支撑,在要素供给上能担当。当前,湘北增长极的“桥头堡”建设还存在土地供给不足、交通换乘不畅、政策支持乏力、发展环境欠优等制约因素。需整合大岸线,大力清理整治沿江岸线码头及企业,发挥黄金岸线、水道的黄金效益。建好大港口,提速城陵矶新港二期、三期建设,推进长江河道重点碍航礁石群整治疏浚,提升航道运输能力和港口吞吐能力。对接大交通,全面形成水、铁、公、空、管道无缝对接的网状交通格局和多式联运模式。夯实大平台,建立统一的电子口岸信息平台,全面建成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优化大环境,打造审批高效、服务优良、企业舒心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