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做健康的自己 为健康中国出力
2016-08-23 11:06: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李 慧] 字体:【

欧阳金雨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如此直截了当的会议名称,在人们的记忆中并不多见;同样,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如何,仅从七常委悉数出席就可感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并指出当前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几大重点: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此次大会作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部署,“六大重点”与时俱进回应了人们从“能看病”“看好病”到“防生病”“治未病”的新期待,直抵百姓幸福生活的本源。

中国近年医改成就举世瞩目。截至2015年,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34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0.1/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8.1‰;从2002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7年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到2016年决定整合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医保已覆盖95%以上人口……时间见证了“健康中国”的速度。

尽管如此,但我们仍有较长的路要走。目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2%。迈向全面小康,疾病是挡住路程的顽石。还有一个数字同样值得警惕:我国因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数的58%,例如暴饮暴食、运动不足、过度吸烟饮酒等。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与县委书记座谈时,曾劝“年轻人不要总熬夜”。“那时年轻想办好事,经常通宵达旦,最后感觉这么干长不了,要摆顺心态”“攥一千个线头,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后来到12点就睡大觉,第二天重新来过”。朴实无华的语言背后,是总书记对年轻人身心健康的牵肠挂肚。

前段时间,“过度加班”引发热议,许多有识之士由此发出“健康是责任,锻炼是义务”的提醒。这样的反思,与建设健康中国的理念不谋而合:进一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仅仅关注疾病治疗是不够的;改善自然环境、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关注疾病的预防和管理,会有更好的健康产出。“上工治未病”,就是这个意思。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健康。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而作为我们自己,从今天起把健康作为一项事业来经营,每个人必将共享健康中国的深厚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