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暗香弥漫骨格清|记新生代祁剧名伶肖笑波
2016-08-19 10:37: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孙婵

她是湖南祁剧剧种的第一位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她主演的祁剧《李三娘》被拍成戏曲电影,并入围金鸡奖展演影片。她入选国家文化部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展演,她和祁剧《目连救母》剧组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续展演两场,获得首都观众热情欢迎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在文化部专家评审会上,称祁剧不愧为中国传统戏曲的“活化石”和“璀璨明珠”,称赞她“是不可多得的戏曲人才”。她便是新生代祁剧名伶肖笑波。

初见笑波,长发飘飘,清丽淡雅,亲切如邻家女孩,一时难与祁剧名伶、梅花奖得主等头衔画上等号。娓娓聊开,戏里戏外,发现她有痴迷戏曲的执着,有师徒情深的感恩,有绽放舞台的华彩,有成功背后的辛酸,有忧祁剧以及传统文化的担当。

言语中掩饰不住对祁剧的钟爱与痴迷

肖笑波出生于新邵农村,11岁考入邵阳市艺术学校祁剧科,师从著名祁剧表演艺术家花中美。自小,生命便与祁剧融为一体。笑波如数家珍地说起祁剧的悠久历史和美轮美奂的艺术魅力,并说:“祁剧不是一个小剧种,祁剧有着高亢嘹亮的唱腔,是贴近人物情感,有亲近感的一个剧种。还有很多绝技绝活……”言语中掩饰不住对祁剧的钟爱与痴迷。

在校期间,她主攻花旦,兼习刀马旦、正旦、老旦、丑旦,做到在旦行上可以通演,文武兼擅,戏路广阔。她演过《宋江杀惜》中的阎婆惜,《打金枝》中的刁蛮公主,《仕林拜塔》中的白素贞,《杨门女将》中的佘太君等角色。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训练,为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谈起学艺和恩师,笑波泪眼婆娑。老师不仅传技艺,解困惑,更明辨是非,教她做人。出身农村的坚韧质朴和师傅的言传身教,铸就了笑波对祁剧艺术的执着坚守,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不管遇到多大诱惑,都不曾怨天尤人,不曾迷失方向。

湖南祁剧剧种第一位梅花奖获得者

咿咿呀呀的唱腔,裙袂飘飘的水袖,铿锵嘈杂的锣钹,浓墨重彩的脸谱,戏里戏外的矛盾冲突,春秋寒暑十几载刻苦磨砺,几十台剧中悲欢离合,肖笑波日积月累、羽翼渐丰,成就了文武兼备、唱做念打俱佳的表演技能。她的唱腔靓丽、念白清纯,做打难度极高且组合流畅无瑕,身段台步干净爽朗,花旦唱出惊艳,青衣演活哀怨,刀马舞出绚烂,笑波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专家评委的赞誉。

2006年,在湖南省第四届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奖赛中获“头牌演员”和“十佳演员”称号;2009年在湖南省第三届艺术节中饰演《梦蝶》中的田氏和少妇两个角色,获田汉表演金奖;同一年,笑波因完美表演了《目连救母》中经典选段《奈何桥》,获得首届长江流域戏曲青年演员大赛“长江之星”金奖第一名;2011年,在《目连救母》剧中饰演的刘青提兼正旦、青衣旦、泼辣旦等诸行当,《开荤》一折的任性泼辣,《捉魂》一折的惊惧翻跌,《回煞》《六殿》折的母爱缠绵、鬼步飘逸以及《奈何桥》的抢跌翻腾,将刘青提这一人物形象塑造得鲜活生动,一举荣获第三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成为湖南祁剧剧种的第一位梅花奖获得者。

 她肩上压着传承祁剧的沉重担子

荣誉加身,苦尽甘来,笑波却无暇享受、不敢懈怠,因为她肩上压着传承祁剧的沉重担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与其他地方剧种一样,祁剧的城市演出市场迅速衰落,农村观众陆续减少,演出人才青黄不接,理论研究少人问津,祁剧传承面临严重危机。肖笑波说:“培养一个祁剧演员需要6年,由于补助不多,学习祁剧的孩子越来越少,好不容易招满一个班,毕业时又纷纷改行了,当年和我一起学习祁剧的同学,毕业后要么改唱花鼓戏、京剧,要么彻底改行。现在祁剧面临着无人想学,无人可教的尴尬境地。”

但是笑波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艺术理想,从来没有放弃传承光大祖国传统戏曲文化的信念和追求。“因为太热爱祁剧,所以我真心希望能为传承祁剧做些事情。”作为省政协委员,她先后提交了《关于抢救和保护湖南祁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建议推进传统戏曲文化进校园》等提案。2014年在湖南省政协第二次会议上,省领导批示了她的提案,省政府拨出专款支持我省祁剧等五个剧种的传承和发展。

谈到未来,肖笑波说:“放下自己,继续坚守这一亩三分地。带动大家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知道祁剧,为祁剧寻找一条更好的出路。祁剧是有希望的,因为有我们这么一批钟爱祁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