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艺苑掇英丨享受艺术痛痒中的那份挠乐
2016-08-19 10:35: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享受艺术痛痒中的那份挠乐

郭文光《阿罗汉图》。

文丨黄晓辉

7月30日中午,顶着烈日,郭文光从醴陵匆匆赶回长沙,与出版社编辑会面,商谈《中国陶瓷艺术百家·郭文光卷》的出版事宜。

今年48岁的郭文光,是国家一级美术师、长沙画院常务副院长。近年来,他痴迷瓷画创作,往返长沙、醴陵两地,用画笔书写着湘瓷艺术的“双城记”。

“艺术是我永远的初恋。”郭文光说。他对艺术的痴迷发萌于小时候。4岁时,他就对家里的字帖、美术书情有独钟。他回忆说:“也许从那时起,艺术的痒就渗入了我的血液。”大学时读工艺美术专业的他,还广泛涉猎了雕塑、景观设计等。中年他负笈北上,拜艺术名家范扬、杜滋龄为师,刻苦磨炼数年,从山水人物到写意工笔,创作速写样样都不错。

不过,郭文光有个心结。大学时他开始学画人物画,尝试过青花瓷、粉彩瓷、珐琅瓷等多种表现形式与载体,尽管技法各有所长,但都没达到他理想中的效果。2000年前后,郭文光找到了答案——醴陵釉下五彩瓷,经过1380摄氏度高温,可历千年不褪色,它的稳定和绚丽,与他宗教题材人物画表现的沉静、隽永相得益彰。

“跨界”不易。瓷面不同于纸本。陶瓷绘画要求立体构图,让观者感受到画面和器型的完美融合、和谐一体。窑火燃诗情,泥土生画意。经过不懈的尝试,郭文光攻克种种难题,开始在瓷器上书写他对艺术的独到见解。由于瓷画还要经受窑火的“二次创作”,对艺术追求完美的郭文光,不得不时常面对“十窑九不成”的现实。但他却充分享受着创作的过程,哪怕是摔画,“也有一种痛与痒的那份挠乐”。

耐得住大寂寞,方能凤鸣高岗。2012年,郭文光的《罗汉图瓶》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2013年6月,他的《观音菩萨》瓷画在香港保利拍卖会上被名流竞拍收藏;同年11月,《四大天王》《观音宝像》在澳门双年展上引发热议。2015年,他的作品《阿罗汉图(神秀与慧能)》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佛心如花》获第五届“大地奖”陶瓷作品金奖,《观音菩萨宝像》在第二届法国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中获“完美表现奖”。

故宫博物院研究院研究员叶佩兰曾评价说:“作为当代醴陵釉下彩的代表画家,郭文光继承传统工艺技法之精髓,瓷上作绘犹如行云流水,挥洒料彩如墨,一气呵成,集书画大成,釉下五彩装饰技法艳丽,线条在瓷胎上如水墨般流畅,填彩配色分水技艺精湛。”

郭文光说:“传统陶瓷应结合时代元素,在题材、装饰、表现手法上创新。”今年5月的深圳文博会上,他以长沙窑烧造陶瓷为造型素材创作的《丝路赞歌》《丝路佛光》两件作品,浑厚抱朴,丝路文化特色浓郁,分别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及铜奖。

“长沙窑、醴陵瓷是湖南骄傲。重燃千年窑火,让泥与火的艺术焕发光彩,需要艺术家和匠人的坚守,也需要多多宣传湘瓷这张名片。”郭文光说。

“我的3件作品和40多件湘瓷精品已经起运法国,将参加8月底在巴黎举行的‘湖南文化走进法国’展览。美丽的湘瓷一定将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郭文光信心十足。



郭文光简介

湖南长沙人。职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长沙画院常务副院长,湖南省美协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客座教授,醴陵窑文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1990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艺术学院,2005年中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2006-2008年进修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2008-2009年进修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杜滋龄人物精英班。

艺术疆域涵盖中国书画、陶瓷、雕塑等多个领域。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及学术交流,十余幅绘画作品成为长沙市大型标志性景观的设计原型。

擅长山水、人物画,尤擅佛教题材,二十多年来在传统佛教艺术与当代审美风尚之间努力探索,将佛陀、菩萨、罗汉与环境、情景交融,以洗炼笔墨追求深邃神秘的精神世界,逐步形成气象广阔、富贵圆满的个人风格。瓷画创作将传统水墨与釉下五彩有机融合,形成真金美玉、瑰丽动人的瓷画艺术语言,承前启后、独树一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