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向对手致敬
2016-08-19 10:29: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唐剑锋

在里约奥运男子羽毛球比赛中,两个老对手——中国的林丹和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再次相遇。过去10多年间,这两位世界最顶尖级羽毛球运动员让我们一次次感受到竞技体育的精彩。与林丹交锋中,李宗伟总是输多赢少,被戏称为“千年老二”,但他从未放弃。而林丹常常为这位对手的杰出表现动容、鼓掌。在这位巨星看来,正是强大对手使自己的运动生涯更有价值。

事实上,身边存在一个伟大对手,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件幸运的事。

瓦尔德内尔,是中国人熟悉的瑞典乒乓球名将,他从18岁起活跃在世界乒坛,一直到50岁退役,几乎以一己之力抗衡了整整六代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正是由于瓦尔德内尔这位对手的存在,让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一刻也不敢懈怠。如果没有瓦尔德内尔的威胁,或许中国乒乓球队会不由自主偷懒打盹儿。那样的话,就没有了里约奥运上的马龙和张继科、丁宁和李晓霞。

菲尔普斯和罗切特是美国游泳队队友,前者无疑是位现象级运动员,但罗切特没有妄自菲薄,他说是菲尔普斯的存在让自己努力成为更好的运动员。在男子短跑的“飞人大战”中,美国名将加特林说,是博尔特激励自己突破极限,越跑越快。

没错,正是伟大的对手,激发出了你的潜能。《史记》里有一个“李广射虎”的故事,说的是李广将军夜晚行走,见草丛倏动,以为是老虎,赶紧搭弓射箭,然后拨转马头、飞奔而去。翌日,发现那竟是一块石头,整个箭头居然都射进了石棱里。事后,李广又射了好多箭,但无论如何再也射不进去。可见虎一样强大的对手,可以令人的奋斗指数达到超乎自己想象的“峰值”。

“也许,完美对手就是世界上另一个自己。善待对手,就是善待自己。”虽然对手失败了,却是领奖台上的你最值得点赞的人,请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