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村民自办巫傩文化表演
2016-08-18 08:08: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村民自办巫傩文化表演

神奇绝技赢得游人喝彩


傩师表演在油锅里捞糍粑。刘杰华 摄

湖南日报8月17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刘杰华)8月16日晚上,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文溪乡下堡村麻溪团苗寨,一场由村民自办的巫傩文化表演,为众多游客展示惊险神奇的巫傩绝技,现场喝彩声此起彼伏。

当晚,村里“金盆洗手”多年的傩师重新出山,展示巫傩绝技。傩师用24把锋利的杀猪刀扎成刀梯,竖在傩堂前坪中央高搭的莲台两边,赤脚沿刀梯登上莲台,丝毫无损;将几块烧得火红的铁犁放在地上,傩师赤脚踩上去,发出“吱吱”声音,脚却完好无损;将数十枝皂角刺铺在地面,形成2米长的刺床,傩师在“床”上翻滚,身体没有受伤的痕迹;一锅菜油烧得翻滚,傩师将糍粑放进锅中炸,随后徒手捞出,手掌没被烫红……当晚第一个走上刀梯的女傩师、84岁的黄光梅颇带神秘色彩地告诉记者,绝技一般只传给儿子,她是个例外。

从下堡村走出、在县城工作的李全义介绍,傩戏已有3000多年历史,它以傩师歌舞戏剧为载体,涵盖了人类发生、原始宗教、民族形成、民情民俗、文学艺术等多方面内容,具有极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

据了解,下堡村巫傩文化表演由该村在外创业的村民黄始军、黄祥友等发起、组织,目的是针对巫傩绝技面临失传,挖掘和保护好家乡的巫傩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