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澧县宜万动物检疫申报点变相收检疫费
2016-08-14 11:05: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文聪玲] 字体:【

2015年,国家已停收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费,但在澧县宜万动物检疫申报点——

动物检疫费变脸开收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 史学慧

澧县宜万生猪交易所是扬名湘鄂两省,辐射广东广西等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生猪交易所。近日,该交易所商户和运猪司机向湖南日报反映:国家去年已经取消了动物检疫费,但宜万动物检疫申报点今年却又开始收取了,每交易一头生猪收1块钱,不交就不给开检疫合格证。

不交钱拿不到检疫合格证

7月27日,记者来到澧县盐井镇蔡家坡,这里原来属宜万乡,今年初宜万乡和盐井镇合并了。宜万生猪交易所有6家生猪交易场所,记者随意走进了路边一家生猪交易点,马路后面的猪栏里躺着几十头猪。一个买家说,这些猪马上就会被拉走。

听说记者来了解检疫费的事,该交易所马上围过来了一些人。他们告诉记者,去年国家取消了动物检疫费,当时宜万动物检疫申报点也确实按政策要求取消了这笔收费。但是好景不长,从今年4月起,申报点突然又要求每猪收1元钱,且没有任何票据。他们询问原因,申报点的工作人员回答说,他们加班辛苦,经费却不足,收点钱补贴一下。他们也向当地政府反映过,政府部门只是要求他们双方协商解决。

交易所的老板说,现在生猪交易利润并不高,一头猪也就赚20元钱左右,还要承担路途中死猪的高风险。算下来,一头猪能赚到5元的纯利润就很不错了。现在申报点却坐收1头猪1元钱,宜万生猪交易所年成交量几十万头,这可不是笔小数目。

在交易所的运猪司机们也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运一趟生猪,到宜万动物检疫申报点去开具检疫合格证时,申报点都要收取每猪1元钱。他们每车装40至80头猪,每个月运猪500头左右,赚点辛苦钱,像现在这样的淡季,哪怕只有三四十头猪也要跑一趟,利润非常少。

对于这笔无来由的费用,老板们不愿意交,跑车运猪的司机却不得不交,不交就拿不到检疫合格证,生猪就运不出去。6个交易点,有的是司机和老板各承担一部分,有的就是司机独自承担这笔费用。明明已经取消的检疫费,现在又堂而皇之地收起来了。交易所的老板和跑车的司机们不明白:区区几个人的申报点,其加班费为何要摊在他们头上,这么多钱都进了谁的腰包?

畜牧站负责人称:这是交易所老板主动表示的

中午1点半,记者来到宜万动物检疫申报点,正好看到了几拨司机在申报检疫合格证。每个进来的司机都是在向工作人员按每头猪1元钱交费后,才拿到了检疫合格证。但收的这笔费用,工作人员却没有开具任何收据。

申报点负责人段友东告诉记者,宜万生猪交易所已形成有20年,在湘西北一带是一个有名气的生猪交易所,交易覆盖湘西、重庆、广西、湖北等地,每年都有30万至50万头的交易量。

段友东承认,他们的确是一头猪收了1元钱,但这个钱并不是检疫费。他说,申报点6个人,1人病休,5个人要完成每年几十万头交易生猪的检疫,还有平时的养殖场、定点屠宰场和其他的动物检疫工作,工作量非常大。交易所的生猪检疫没有节假日,猪运来了,马上就要检疫运走,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节假日都没有休息。由于国家取消了动物检疫费,现在工作人员加班吃个午餐、晚餐的费用都没有。今年4月,交易所的老板们看到申报点员工工作非常辛苦,主动表示,愿意出一头猪1元的“消毒费”,每月由畜牧站不定时提供消毒药,同时也可以补贴一下员工。至于为何钱落到了运猪司机头上,他说他也不清楚。

对于这名负责人关于“老板主动表示”的说法,几名交易所老板十分气愤,他们告诉记者,检疫申报点完全是在为自己的行为狡辩。

变向的动物检疫费应立马停收

2015年9月,财政部、发改委印发《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5〕102号),明确从2015年1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暂停征收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费。同时规定,取消和暂停收费后,有关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统筹安排,保障工作正常开展。

取消动物检疫费已是明明白白的事,即使要收取别的服务费,也需要物价部门批准和核价,同时应该遵循自愿的原则。发生在澧县这种国家取消,地方照收或变相收取的现象,畜牧主管部门应该迅速纠正,让国家的减负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