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当心送货下乡成送“祸”下乡
2016-08-05 08:18: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当心送货下乡成送“祸”下乡

编辑同志:

日前,笔者回了一趟乡下老家,一到家,80岁的老母亲便高兴地告诉我,某公司搞“电器下乡”活动,特地给村民送来一批净水器,听村干部说,这种净水器城里超市要卖3000元一台,他们只要村里人1680元一台。附近十多户人家,家家都装上了这种净水器。

笔者立即查看“净水器”,发现这又是网上曝光的“电器下乡”的骗局,这些“净水器”只是过滤器,根本起不了净水作用,只需两百元钱就能买到。骗子花钱请人带路,拿出所谓的介绍信,打着“科技下乡”的幌子,开着一两部宣传车,张灯结彩,一路歌声,浩浩荡荡来到偏僻的山寨,事先以铁盆、锅子、牙刷等小物品免费赠送为诱饵,吸引村民聚集,然后请“专家”上场,讲净水的重要性,装模作样地给村民化验自家压水井的水的质量,并危言耸听地介绍“污水”的危害来吓唬村民。如今偏僻山寨大多是一些留守老人,对科学崇拜得很,却又似懂非懂,恐惧疾病,在推销员巧舌如簧的鼓动下,就稀里糊涂地购买他们的净水器。

笔者老家在雪峰山深处的一个小山寨,民风淳朴,经常有骗子利用乡亲们的这一软肋,假酒、假药、次品电器、组装手机、验血压仪器、老年补品等源源不断运来,回回是满载而归。当地农民法律意识淡薄,少数村干部的见利忘义,这无疑助长了骗子们的嚣张气焰,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林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