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12台大戏将在北京集中展演
2016-08-05 08:15: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12台大戏将在北京集中展演——

“湘戏晋京”

大幕开启

《月亮粑粑》剧照。

《月亮粑粑》剧照。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7月26日、27日,由湖南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演的廉政题材历史大剧《烧车御史》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连演两场。这是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的“湘戏晋京”展演活动中首个亮相首都的剧目。至9月20日,将共有《桃花源记》《月亮粑粑》《我叫马翠花》《天使合唱团》等12台湖湘精品剧目在北京各大剧院上演。

代表近三年来

湖南舞台艺术最高水平

2015年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以来,湖南相继产生一大批切合时代主题、弘扬正能量的优秀剧目,这些新创作品题材广泛,主题鲜明,很接地气,表现出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艺术潜质。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介绍,举办“湘戏晋京”活动,向首都人民推介湖南优秀剧目,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扩大湖南文化的影响力。

此次晋京演出的剧目,代表了近三年来湖南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湘剧《月亮粑粑》入选201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10大重点扶持项目,这台剧目和花鼓戏《我叫马翠花》,通过了国家艺术基金验收,并同时入选2016年25个国家重点创作剧目。京剧《辛追》、舞剧《桃花源记》、花鼓戏《齐白石》、音乐剧《天使合唱团》和湘剧《烧车御史》等5个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重点支持。

12台剧目题材丰富,紧贴“中国梦”题材、凸显湖湘本土特色,围绕时代热点、爱国主义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等重大主题,如推出了反映山区教师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湘剧《月亮粑粑》、以表现小人物行大仁义的花鼓戏《我叫马翠花》等一批现实题材精品力作,推出了廉政题材的湘剧《烧车御史》;还有结合湖湘文化底蕴、反映西汉湖南文化的历史剧《辛追》,有以陶渊明“世外桃源”为题材的舞剧《桃花源记》,有以《岳阳楼记》中“心忧天下”为题材的巴陵戏《远在江湖》等,整体上呈现出既雄浑沉郁又典雅明丽的艺术风格。

基层采风时

发现了剧中的“原型”

湘剧《月亮粑粑》讲述了一位农村教师30年的坚守。让湖南省湘剧院的创作者、演出者惊讶的是,他们在采风中发现了剧中的“原型”。

4月6日至10日,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一行6人到地处偏远的一个山村小学——江永县岩寺营小学采风。这是湘剧《月亮粑粑》的主创人员第三次深入基层采风学习。

抵达岩寺营小学后,他们要采访的主角,是学校的校长兼老师、年过五旬的欧肇林。巧合的是,欧肇林的生活轨迹与《月亮粑粑》里的主人公秦雅云惊人地相似:从事乡村教师30余年,视学生如己出;让女儿替自己上课,以便自己年纪大了以后女儿能接班;爱人也留在学校里为学生做饭……

采风团一边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暗自揣摩对方的动作,一边与他们交流沟通,感受他们的情感。当欧肇林说到自己的伤心事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并很自然地用手把泪水抹到脸的两边。“我暗暗把这个动作记在了心里,因为在剧中我也会流泪。”王阳娟说。

这一行,剧中的主要演员们深感收获颇丰。临走时,王阳娟作了一个决定。“我和同事们商量,回到长沙以后,义演一场《月亮粑粑》,为岩寺营小学募捐善款,帮孩子们实现一个愿望——建一个操场。”王阳娟笑得很灿烂,“作为演员,我们不仅在舞台上演绎这些人物,同时,我们也要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做实事。”

5月29日晚,《月亮粑粑》在第四次打磨提升后,亮相长沙市实验剧场。现场,演出所有收入全部现场捐给了江永县岩寺营乡村小学。

“通过三次采风,我对剧中的角色有了一些贴切的理解。对于生活在城市的我而言,要饰演一个生活在农村的角色,不去贴近生活,不去真实接触这些人,很多细节仅凭想象是做不到的。”王阳娟认为,正是因为编剧、导演、演员以及所有剧组成员深入生活,接触真实的原型,才让《月亮粑粑》有了感染力。

冒着无法站立行走的风险排戏

精品来自于不断的打磨,也来自于主创团队和演员的艰辛付出。

8月8日、9日,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民族舞剧《桃花源记》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这一根据晋代文人陶渊明美文《桃花源记》创作的舞剧,从2015年9月首演后,一边在全省巡演,一边收集专家、观众的反馈意见,不断修改、打磨,力求打造一台精品舞剧。

该剧艺术总监、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霞告诉记者,目前,该舞剧已经完成第3次修改,这次修改主要增加了“湘味”,从大湘西武陵山区的苗族、土家族舞蹈中提炼元素,舞蹈语汇更有湖南特点,让每个人物的舞蹈动作更具个性化。

汉剧《孟姜女传奇》也在排练中,出现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雷神”和“风神”的扮演者张莉、吴益冰,夫妻俩把几个月大的儿子交给乡下父母照顾,一连数月顾不上去看看。2016年元旦期间,演奏员孙全红的父亲不幸病逝,为了不耽误《孟姜女传奇》巡演任务,1月3日上午他将父亲的灵柩送上山就强忍悲痛赶往永州。饰演孟姜女的彭玲因排练强度大,左膝旧疾复发,医生多次劝她静养休息,切忌剧烈运动,否则将来很可能无法站立行走。彭玲坚定地说:“戏决不能停下来,先排戏!”

“真不容易!没有这种拼搏奋斗和团队协作的精神,《孟姜女传奇》哪能走到今天?”彭玲回顾起排练期间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