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冯明德的 诗和远方
2016-08-05 08:15: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冯明德的

诗和远方

(冯明德,笔名皇泯,1958年出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批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现任《散文诗》杂志社总编辑。1979年迄今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诗和散文诗2000余首,入选50余种选本。出版有散文诗集《四重奏》《散文诗日记》《一种过程》、长篇散文诗集《七只笛孔洞穿的一支歌》《国歌》、诗集《双臂交叉》《三维空间》等。)

图/傅汝萍

□裴建平

我一直认为,明德是个幸福的人。这里的幸福,不是指他找了个美女做妻子,也不是指他生了一个博士后的女儿,而是指他一辈子都在干自己热爱的事情。

明德热爱什么呢?套用现在一个时髦的说辞是,诗和远方。

作为诗人,诗歌当然是明德的最爱。除了编辑《散文诗》,他还以笔名“皇泯”发表了2000多首诗和散文诗,出版了8本诗集和散文诗集。明德最爱的还有远方。这些年,这个披着一头长发的沧桑男人,总是一次一次像赴一场约会一样奔向远方。在他的眼里,远方就是他心灵深处的诗。

明德的第一次远行,是1985年10月。当时湖南工艺美院三位学生准备到西部采风,明德怦然心动,跟单位请了创作假,揣着结婚后剩下的800块钱,告别已经怀孕的妻子,义无反顾去了远方。这一去就走了两个多月,行程9000多公里,足迹遍布内蒙、宁夏、甘肃和新疆南北。

明德说,因为父母离异,奶奶被诬为“漏网地主婆”,经常挨斗,少年时代的他十分自闭。而行走远方,辽阔的土地和旅途中的感悟,改变了他的性格,使他变得更爷们,使他的心胸因此豁达而敞亮。至今明德已经去过20多个国家,跑遍了中国所有的省份。

2006年,为了迎接国庆60周年,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策划了一个选题,准备编著一部关于国歌的读本。这是一本融文学、历史、图片为一体的国歌普及性读物,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创作一部以国歌为题的长篇散文诗。明德欣然接手了这一任务。

在一般人看来,散文诗往往被误解为“小感触”“小题材”“小景致”,能不能切入重大题材,进行宏大叙事?明德决定进行这样的尝试,并足足准备了两年。

我不止一次读过明德的散文诗长卷《国歌》,每读一次就感动一次。这部以“国歌”为主题的浩浩歌吟,将抒情、叙述、说理、描写等各种表达方式融为一体,提升了对重大题材的承担能力,突破了以往散文诗作品游弋于微观视线与瞬间思绪的惯式表达。

《国歌》读本出版后,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湖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迅速跟进,请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张筠英与明德合作,配乐朗诵他的长篇散文诗《国歌》,并出版了《国歌颂》DVD。

在益阳文艺界,明德一直扮演着“带头大哥”的角色。明德讲义气,爱朋友。每年农历大年初三,益阳文艺界有一个坚持了20多年的聚会,参加聚会的主要是益阳在外地工作的艺术家,也有本土文艺圈里的精英。大家交流创作体会,互诉衷肠,彼此祝福。聚会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正是明德。

明德是个精力十分充沛的人,近几年一直在散文诗领域冲锋陷阵的他,忽然以书法、美术票友的身份,出现在朋友们面前。

明德画画,当然只能算是玩票。尽管是玩,他还是喜欢出新。人家初学画画,一般喜欢花鸟或者山水,他却另辟蹊径,画小小蚂蚁。明德说,小时候,孤独的他常常躲在月塘墈的冯家老屋里,看蚂蚁在地上跑来跑去,因此对蚂蚁有着特殊的感情。明德的书法,以隶书见长。他的字率真、朴拙,字体险怪,下笔粗钝,别有意趣。

明德点子多,会策,朋友们有什么事,都喜欢请他张罗。画家赵溅球在中国美术馆、清华美院、国家博物馆办画展,明德赶到北京,帮忙协调、布展、请记者、写通稿,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月。画家颜新元创作了一批以花鼓戏为题材的水墨作品,明德腾出《散文诗》编辑部会议室给他做了一个《花鼓墨韵》的画展,画展还没结束,这批作品就被藏家悉数买走。近两年,明德参与或者担任策展人的书画展览就有七八次。

朋友们说,你也快退休了,是不是除了写诗,将来还准备做书画策展人或艺术经纪人?明德笑了:我主要是爱热闹。

毕其一生,执著坚持,就有诗和远方。

只是,对明德而言,有些远方已经抵达,有些远方还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