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最美双腿”是对奉献精神的褒奖
2016-08-03 10:33: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玉冰

“浑浊不堪的污水上面露出双腿”,这几天,一张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不断刷屏——在北方某城市的小区里,一名年过六旬的自来水抢修工摸排爆管时,一头扎进污水里,只露双腿。网友们纷纷为维修工人不怕脏、肯吃苦的精神点赞,称赞这是他们见过的“最美双腿”。

与网上通常的美腿不同,这一次的“最美双腿”,无关纤长,只关乎劳动和奉献。换句话说,网友看到的是腿,但关注的是扎进污水里的其他部位。

媒体调查得知,小区自来水管爆裂,管道内余水量较大,短时间内无法观察到爆裂断口,不能用设备进行抢修作业。如果要等到潜水泵把水都抽干了再修,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而此时已到居民做饭时间,这位六旬老者立即扎进污水里查找管道爆裂位置。经过四次排查,他终于查找到管道爆裂位置,最终使小区恢复了正常供水。

过程说来简单,但想一想,一般人要在清水中憋气一分钟,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现在,这位年过花甲的维修工扎入的是污水,人们不难体会到其中的艰辛与不易,更能感受到的,是其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是一种“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奉献情怀。这才是“最美双腿”打动人心的地方!

事实上,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这样的“最美双腿”。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未被发现而已;只是在这些憨厚纯朴的劳动者看来,只不过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群众带来一些便利而已。但我们却不能无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