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限乘是对不文明行为的强力矫正
2016-08-03 10:32: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关育兵

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了《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针对我国游客在出游过程中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条例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如有违法行为或者严重不文明行为,将可能在乘坐航班时受到限制。

近年来,外出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客观地说,随着财富增长,国人的文明素质也有了提升。但这种素质的提升,与财富、旅游频率的增长并不同步,其中一些个别事例甚至造成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

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矫正,需要长期春风化雨的引导,也离不开强力的矫正措施。可以说,把严重不文明行为纳入征信系统,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出境旅游、边境旅游、参加团队旅游、乘坐航班等强力矫正措施,客观上有利于提升国人文明素质,加快文明进程。

当然,作为一项强力矫正措施,无疑会对受限者产生一定的约束力。因此,采取这一措施,要尽力做到严谨和适度。首先,标准需客观且广为人知。比如,何谓严重不文明行为?当然可以考虑影响,但更多的是要明确的标准界定,起码要让游客自己可以作出衡量和判断。标准太低,不利于惩戒和引导;标准太高,也会打击一大片。其次,对于严重不文明的游客,在作出惩戒决定的同时,也应明确惩戒期限。毕竟,惩戒措施是手段,不是目的,要给受惩戒者以弥补纠错的空间,得以唤醒他们内心的文明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