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滴滴”收购“优步”别急着扣垄断的帽子
2016-08-03 10:31: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毛承之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这一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刚刚宣布网络约车合法化,市场就传来最大收购案。有媒体指出:(滴滴与优步)“牵手”后将占据中国专车九成的市场份额,或形成市场垄断局面,面临诸多市场审查和监管。

滴滴收购优步是不是垄断,还要看具体行业分析报表,不是说占有市场最大份额,就要接受垄断审查。这里,可以先举例证:微软的操作系统在中国内地市场份额占绝对优势,而我们没有说人家市场垄断,更不可能直接封杀;在市场销售区域里面,有不少是独家授权的经销商,其实,这些都是一种市场渠道垄断。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首先考虑的是行业的发展。拿滴滴与优步联手来说,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市场”、“+产业”、“+资本”,积极培育这块市场,所以,政府就优先出台法律条文,直接认可网上约车合法,大家都可以做;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到“互联网+”之外,还存在一个庞大的出租车市场。从这个层面上来看,这种网上约车只不过是与传统出租车市场竞争,还不足以垄断整个共享出行市场。中国市场之大,不同城市,市场发育程度不尽相同,很难用同一尺子来衡量。另外,共享出行市场是一个发展中的变量,市场准入的门槛是开放的,除了网上约车,还可以开发出新的APP约车系统。

实际上,网络经济的市场发展态势,本身就是对传统市场的一个切割。核心问题就是其优势与成本在哪里,百姓有没有从中最终受益。具体而言,就是价格是否更加均衡,并使行业竞争市场价格趋于一种稳定,能否体现服务的方便、快捷,节省时间与成本,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如果能达到这两点,那么,不管是否存在最大的市场份额,就不可以用垄断的名义打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