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问诊”审计监督
2016-07-28 08:16: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

湖南日报7月27日讯(记者 刘文韬 实习生 栗哲)“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要健全相关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省政府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报告指出,2015年,省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项决议,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财政收入进一步增长,综合财力不断增强;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等重点支出的比重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不断规范;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财经法纪意识不断强化。但审议也发现,一些部门单位仍存在一些违纪违规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有些方面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未及时调整,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和加强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梁肇洪、刘路平等委员认为,应引起重视的是,审计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每年都会重复出现。应认真分析原因,找出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同时,对屡审屡犯的典型事例和人,要惩处到位,并严格依法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审计报告中指出的招投标问题比较严重,基层很多专项资金项目没有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涉及金额上亿元,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董岳林委员建议,在明年的审计报告中,可以把没有按照规定实行招投标的项目列出来,并作出说明。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建立机制,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和问责,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提升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