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没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2016-07-28 08:08: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欧阳金雨

7月26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和省长杜家毫在长沙和醴陵,分别就交通安全和烟花爆竹整治治理约谈了相关重点县(市、区)负责人。约谈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强化举措,要求全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有一句小品台词说,最悲催的事,莫过于钱还在,人却没了。人世间,生命最宝贵。长期以来,安全生产的话年年讲,安全的警钟时时敲,思想动员、工作部署、监督检查不可谓不多,一层抓一层,传导压力,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总有血淋淋的安全生产事故出现,宜凤高速“6·26”特大事故,就让几十条生命瞬间消逝。这样的教训触目惊心。

国际上,安全生产有条“海恩法则”:1次死亡或重伤事故背后,有29次小事故、300次未遂事故、1000个安全隐患。这意味着,每一桩安全事故,绝不能仅仅归于偶然发生、外力所致,其背后往往串联着一系列内部原因。是否存在有的企业工艺落后、能力有限,对生产线上的隐患浑然不觉?或是企业对安全“缺根弦”,意识淡薄、重视不足?再或者,企业安全生产扎着“松紧带”,业绩好了抓一抓、经营差了放一放?

“抓安全生产,必须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有心,才会自觉尽责。近日,张家界接待5000人超大旅行团,不仅对近百台大巴车司机精神状态进行了把控,并增派大量人手保障了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为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安全,杜家毫省长一再强调,将工作重点由行业监管向产业调整转变,全力以赴推进烟花爆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留下来的烟花爆竹企业,我省近年大力推进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机器人不仅可用于生产环节,还可用于烟花爆竹运输。

“决不允许心存侥幸,决不允许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儿戏,决不允许以客观因素来掩盖主观上的责任缺失和工作失职”,这三个“决不允许”是底线、红线。眼下,正值高温季节,各种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唯有在安全生产上多一份清醒、多一份尽心尽责,才能保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