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工业运行质量稳中有升 长株潭岳处第一方阵
2016-07-28 08:07: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工业运行质量稳中有升

●技术创新指数增长最快,开放竞争指数略有下降

●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工业运行质量处于第一方阵

湖南日报7月27日讯 (记者 李伟锋)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经信委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琛发布了2015年湖南工业运行质量报告。省经信委与省社科院联合推出的评价报告显示,2015年全省工业运行质量综合指数为94.59,较上年提高2.79。其中,工业运行表征指数和工业驱动要素培育指数分别上升0.67%和5.10%。

工业运行质量评价体系,由工业运行表征指数和工业驱动要素培育两大指标体系构成。其中,工业运行表征指数,包含稳定增长、工业运行绩效、开放竞争力等三大领域的10个关键指标构成;工业驱动要素培育,包含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两化融合、绿色提升4大领域的12个关键指标构成。

从评价报告看,2015年全省工业运行质量呈现稳中有升、稳中有忧发展态势。稳定增长、工业运行绩效、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两化融合、绿色提升等评价指数,均有一定幅度提升,但开放竞争指数略有下降。影响开放竞争指数下降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工业企业实际利用境外及省外资金占工业企业投资比重增速下降了4.48%;二是机电产品出口额增速下降了24.51%。技术创新指数增长最快,比2014年提高13.6%,是“十二五”期间增速最快的一年。带动这一指数快速增长的主要是工业研发投入、新增发明专利、新产品产值增速等。

从市州工业评价看,长沙、株洲、湘潭和岳阳4市的工业运行质量综合指数均超过90,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怀化、娄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4个市州,其综合指数均低于80,处于第三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