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守盛约谈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县:以百姓之心为心
2016-07-27 09:59: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陈昂] [责编:李 慧] 字体:【

徐守盛约谈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县(市、区)、重点监管部门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

生命至上 以百姓之心为心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湖南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唐婷 陈昂)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对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县(市、区)、重点监管部门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中约谈。徐守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省领导许又声、黄关春、张剑飞、戴道晋出席。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县(市、区)及相关市州、重点监管部门、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约谈。

约谈从一部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始。10个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县(市、区)、2个重点监管部门、4个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围绕落实道路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利用“互联网+”提高道路运输管理服务水平等表态。大家表示,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好责任落实,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徐守盛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坚持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强调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安、源头防范、标本兼治,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保持“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高度警觉,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真正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决不要“带血”的GDP,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逝,都是多少个幸福家庭的破碎,都是血淋淋的惨痛教训。”徐守盛历数我省近两年来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深刻指出当前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存在着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树得不牢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不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等问题。他要求,痛定思痛,深刻汲取血的教训,坚持警钟长鸣,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决不允许心存侥幸,决不允许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儿戏,决不能以客观因素来掩盖主观上的责任缺失和工作失职。

徐守盛要求,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坚持“人、车、路”全面发力,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推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根本好转。要加强重点车辆管控,着眼从源头上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切实管控好旅游和公路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接送学生车辆“三类车辆”。对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坚决防止监管“真空”。要加强运输企业和驾驶人管控。加强对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包车等重点机动车驾驶人的源头责任管理和日常教育管理,从细节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责任不落实、不注重教育、违法营运、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坚决停业整顿,屡教不改的要取消营运资格。坚决整顿纠正客运企业各种形式的非法挂靠经营行为。要加强路面管控,将交通流量大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以及事故多发路段作为重点管控区域,确保重点路段时段不失管、不失控。相关部门要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重点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加大事故多发点段的整治力度,逐步改善道路交通安全通行条件,避免出现管理空白。要筑牢应急处置这个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屏障”,尽快完善应急处险设施。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决不能让人民群众以生命为代价为失职失责买单。”徐守盛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失职失责追究,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负总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企业经营行为,强化生产经营的全员、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强化事前问责和事故追责,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从现在起,对发生一起较大生产经营事故的县(市、区),启动安全生产口头“黄牌警告”;对发生两起较大生产经营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的预否决。

“抓安全生产,必须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假如事故中伤亡的是我们的亲人、朋友,那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约谈中,徐守盛反复叮嘱与会同志,一定要站在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高度,切实唤醒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以严肃严厉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