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减少生产企业千家以上!杜家毫约谈烟花爆竹重点县负责人
2016-07-27 09:59: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李 慧] 字体:【

杜家毫在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约谈会上强调

不折不扣完成整顿治理任务

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发展转型发展

●目前,衡阳、邵阳已基本实现烟花爆竹产能全部退出,怀化、益阳、张家界已作出整体退出决定

●到2017年底,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减少1000家以上,非重点县(市、区)原则上全部退出烟花爆竹生产

湖南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醴陵市主持召开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约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推进烟花爆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折不扣完成整顿治理任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发展、转型发展,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出席。

去年9月,省政府决定,比照煤矿关闭退出的做法,大力推进烟花爆竹整顿治理,用1至2年时间淘汰烟花爆竹落后产能,并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政策措施。目前,衡阳、邵阳已基本实现全部退出,怀化、益阳、张家界等地也已作出整体退出的决定,相关重点县(市、区)正抓紧落实淘汰落后产能和促进产业转型的任务。

今天的约谈会,把会场“搬”到了醴陵市中洲烟花公司,将现场参观考察与会上交流发言相结合。杜家毫与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县(市、区)、整顿退出重点县(市、区),以及省直和相关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道,实地观摩了企业组合烟花全自动化生产线。依靠自主创新,该生产线所有危险环节均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确保人机、人药完全分离隔断,大大节约了人工和用地成本,有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杜家毫对此充分肯定,勉励企业不断改进自动化生产工艺,加快标准化建设和应用推广,引领示范烟花爆竹行业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

约谈会上,杜家毫强调,推进烟花爆竹整顿治理,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要深刻吸取近年来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将工作重点由行业监管向产业调整转变,全力以赴推进烟花爆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关闭小散乱、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小作坊、小企业,真正从源头上铲除事故隐患,守住安全底线。

杜家毫强调,要不折不扣完成整顿任务。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抓紧行动、落实措施,确保到2017年底,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减少1000家以上,非重点县(市、区)原则上全部退出烟花爆竹生产。要依法依规治理。落后烟花爆竹企业的退出,牵涉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把道理讲清讲透,确保关闭退出工作依法依规、公开公正。要守住工作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逐一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整顿关闭过程中守住安全底线和社会稳定底线。要促进产业升级。着眼于长远发展,既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关停并转,又按照产业发展要求转型升级,通过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加快实现烟花爆竹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促进烟花爆竹产业做优做强。要形成工作合力。下定决心、找准方法、强化措施,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一个调”,形成整顿关闭的强大合力,推动落后烟花爆竹企业关闭退出。要在推进烟花爆竹整顿治理的同时,切实抓好当前防汛抗灾,以及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