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斩断伸向公共资源交易的“黑手”
2016-07-20 14:37: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刘定文

最近,省纪委、省监察厅发布了《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规定》,旨在规范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行为,斩断伸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黑手”。

公共资源交易,特别是工程招投标项目权力集中、资金资源集中、利益集中,历来是一些人眼中围猎的“唐僧肉”,又来是腐败易发、多发、频发领域。近年来,我省立案查处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领域的省管干部多达60余人,占查处省管干部总数的近三成。

我省自2014年启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系改革,目前初步建立了省、市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转让、国有产权交易、医药采购等重点领域交易,均纳入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但即便如此,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腐败顽疾仍未得到有效根治。中央巡视组对我省的两次巡视都反馈了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回头看”,又严肃指出“对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问题仍然反映集中”,“重点领域和部门仍是腐败重灾区,工程建设项目议标、围标、串标以及规避招投标问题比较普遍”。因此,我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防治腐败工作任务依旧紧迫而艰巨。

这次,省纪委、省监察厅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现象亮剑,及时颁布“九不准”,将以刚性的制度笼子遏制少数领导干部的“惯性冲动”,明令禁止领导干部出面或默认、纵容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定强调,不管在哪个环节干预,均要记录在案,有据可查;不论是否获得好处,一律以违纪论处;不仅要从严处理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领导干部,还要严肃处理盲目服从长官意志、不依规依程序办事的工作人员;既要坚决惩处受贿行为,又要严厉惩处行贿行为等。这九条,条条都是通电的“高压线”,项项都是触碰不得的底线、红线,彰显了我省纪检监察部门铁腕治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问题的决心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