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长沙好外婆”蔡皋:生活不会有浪费
2016-07-15 11:17: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长沙好外婆”蔡皋:

生活不会有浪费 地鸡毛也会成全你

编者的话

从5月“啊 布籽的季节”画展,到7月“月亮粑粑”艺文展和新书会,著名绘本画家、艺术家蔡皋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惊喜。这一次读者们更有福,《蔡皋的绘本世界》11本图书,结合一场极具匠心的原作插图画展立体呈现。绘本的原著插图和图书同时和读者见面,开中国绘本之先河。虽然,此种做法已是国际绘本界的惯例。

7月初,蔡皋凭借绘本《月亮粑粑》获得“首届张乐平绘本奖”惟一名誉艺术创作奖。她的《三个和尚》与《中国美丽故事》,也入选2016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11本童书。她是怎样创作绘本的?她希望家长和孩子们怎样来阅读绘本?“说书”第二期,有请“长沙好外婆”蔡皋。

说书档案

时间:7月10日

地点:长沙市博物馆新馆报告厅

主角之书:《蔡皋的绘本世界》 湖南少儿出版社出版。共11册,集结了蔡皋二十年创作生涯的精华作品,囊括古今中外经典故事篇目、民间童谣,以及蔡皋原创生活小故事。

作者:蔡皋,长沙人。1993年,其绘本《荒野狐精》获第14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儿童图书展金苹果奖,是中国首位也是至今惟一获奖者,被称为中国绘本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蔡皋

说书·创作谈

我一辈子要做的事是去除遮蔽,保持一种清醒

艺术称得上艺术,一定是一种大投入,是讲究“术”,讲技术的,甚至是千锤百炼的。

我做作品,最爱做自己喜欢的题材,会尽心尽意地去做,不做就不做,一做就想要做好。为了“一做就做好”,往往前期准备的工夫多,酝酿的时间长,基本上是在一种心意满满的时候动笔。

作品不同,准备时间不同,有的作品从酝酿到完成时间跨度有五年,甚至更长。

作品是有内核的,就是那种有生意的内核,类似种子,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种下的,是怎样种下的,是因风而来还是鸟儿衔得来,小动物带来还是你自己一不留神就种了的。总之,它们都是足够的耐性,等到一切的机缘,阳光、雨露、土壤和温度,一切条件俱足,它就会生发。

今天我们办展,热热闹闹的。不要在意这些。要在意的是展览的作品怎样被观众观看、审视、接纳。读者喜欢,那么一件作品与读者,人与人之间的艺术交流才真正开始,不然的话,你的作品只自己明白,是自话自说,临水照影。

我们脚下的土地,不缺养分,宝贵的是我们深埋心田里的种子的苏醒。苏醒需要我们去蔽,去除遮蔽,得到阳光,吸收雨露,生意才成为生生之意,成长成熟之意。

我自己觉得我一辈子要做的事也就是去除遮蔽,保持一种清醒。保持清醒就是保持初心,保持童心,保护好那种“假绝纯真的最初一念之本”,这是不容易的。自小就开始培养,就会有一种自觉,那种自我审视、自我修复、自我保护、自我唤醒的自觉能力。得此力,不管什么风吹雨打,人都不会失却根脚,因为你具备了一种定力。这时,风是好的,雨是好的。承受是正的还是逆的,都是在成全。顺的当然好,逆也好。我们都知道,有时逆成全反而是一种更好的成全,不是吗?

打开我们的眼睛

我非常想把我的人生体验放在图画书里面,那个才是对小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一个故事取悦一个孩子,迎合孩子一时的口味,他们爱甜的给甜的,爱吃快餐的时候给快餐。我们院有个小孩,生很重的病时,爷爷奶奶不得不给他买一种很普通的食物,土豆泥。他只认快餐食品中的土豆泥,没有其他口味了。我觉得孩子这样好可怜,他只知道快餐土豆泥的香料味,但是真正的土豆香,他没有办法知道。

很多东西都是原味的好,但是我们的味觉已经被影响被破坏了,感觉已经变得迟钝。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感受,只要在餐馆吃两顿,口味一下被拉得很重,再要回到平常,就会不适应,强烈的刺激使我们味觉迟钝,要恢复它。

首先打开你们的眼睛,不要过分地依赖文字。松居直先生有次到中国开会,替我审稿《孟姜女》。我给他的是一个文加图式的小草图,他说我不看你的文字,只看你的图。对我来说,当编辑久了,依赖文字已经习惯了,我总是把我的设计变成文字加图给他看。他为什么不看文字?因为他说,图画书让图来讲述的功能很重要,图画书不是用来识字的。这样我的眼睛也打开了。以后图画书我都是用图画做结构,文字是怎么产生的呢?边画图的时候,我就有语言出现,图画是产生语言的地方,我的创作过程,就是自己和自己对话。文字和图画又会互相刺激,它来修正、扩充我图画的容量,它们是互相拓展的。

和孩子读图画书时,你不读文字,要把文字作为画外音,好像电影的画外音一样,你抱着自己的孩子一起看。他看画的时候,他的语言就会产生。语言是从画产生的,是先有画,然后有文字。要让孩子的感觉机关打开,用眼睛来抚摸一切。这样阅读对小孩最有利。

训练孩子的感觉

涵养孩子的心灵

在座的朋友都是图画书的热爱者,也是爱孩子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读图画书的时候,就是在打开他们的感觉。这个感觉原本都有,很大的能力在我们内部。你的耳朵能倾听大地的心跳,你的眼睛能看到微妙的色彩。你们如果没有过色彩训练的,可以做一个实验:用一张白纸,把它剪一个小窗口,对准一块暧昧的颜色,比如灰色。灰色就对你说话了:我从哪里来,我是怎样融合,我有什么样的经历。

一双色彩的眼睛,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出来的。图画书只是集中艺术家的感觉,来提炼这些东西,然后放在图画书里面去。所以我们和孩子一起阅读图画书,一定不要浪费材料,一定要训练他们对“形、色、构成、色调、色彩”等方面的敏感,这就是所谓涵养。

涵养是什么?孟子说过,涵养就好像是自然界的风风雨雨,它沁透过来,无物不生。如果用这样的方法去涵养我们的心灵,会获得很大的滋润,我们的创造力会越来越壮大。有个词叫“海涵”,海是很有包容力的,海纳百川,海阔凭鱼跃,就是这个意思,蛟龙都可以在里面获得自由,这就是海。不然我们就像小泥鳅,永远被泥土纠缠,不得自由。

也许它生性喜欢泥土,我不知道。像我种的碗莲,它就不是蛮喜欢在碗里生长,你把它种在脚盆里,就变成脚盆莲;我后来把它种在池子里,它就变成池莲;如果有天我把它种在野外,它就变成真正的莲花。你给予的时候,小孩就会扩大。你要让他从小就养成高远的眼光。我的图画书里,就是这些东西。

每个人都有可唤醒的天分

我最喜欢色彩,有一段时间,创作时很在意色彩而放松形。做学生时曾参与英雄的事迹展,在展览厅画小插图,恰好朱辉先生正画大油画——主题大画,我坐在下头画小画。朱辉老师小休时,探过头来看看我的画,忽然说,啊唷,色彩天才!吓了我一大跳,就好像黄永玉吓我一跳一样。我现在听这话的时候,不争论了。我知道天分人人都有,这话不是夸自己,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天分,沉睡在我们内里,关键是我们要唤醒,要让它苏醒。

有些东西是被呼唤的,你知道你是传承了哪个祖宗的血脉?你的祖宗追了三代以上,你还能追下去吗?你知道他们是什么样的特质吗?他们遗传给我们的,是非常复杂的东西。有一位作家薛忆沩,在写小说的时候,就说要选一个祖,选一个18世纪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一位最好的祖,认祖。你身上有他的血液,五百年前都是一家,你怎么知道你有没有天分?有些小孩需要家长帮他唤醒,有些小孩自己能唤醒。我们不要很早就定调:你这个笨蛋。我们不能这样,太残酷了。最好唤醒它,你说他没有色彩天分,这样不对,是我们的涵养不够。所以我喜欢孔子说的“有教无类”。我们不要首先就把它分别,那么多的分别心不好。我们要唤醒所有的“类”,小孩的“类”,童年的“类”。

肖欣 黄秋霞 整理

 

书·说书两则

蔡皋说外婆

我的外婆送我最好的东西莫过于自信。当我能领着我的二妹摇摇摆摆穿越小巷去上学,外婆即教我们“出门看天色,进门看脸色”一类。“进门看脸色”比较容易,省得挨骂,“出门看天色”我看出的是“天天是好天”,就是不肯带伞。背着书包、拎着石板、牵着妹妹,还要夹两把伞,而且是纸伞,是何等景象?所以雨一来,我就赤着脚或是不赤着脚跑回来。不管我赤着脚还是不赤着脚跑回来,我外婆总是预备有表扬给我,赤着脚是因为我识得艰难,爱惜布鞋;不赤着脚是爱惜身体,免得病,省得钱,一样是懂事。这种启蒙使我捡到一份自信和自立的观念,并且学会了最为原始的辩证法。

开始画画有种大胆的作风要归功于我全家的宽容,我爸一年四季在外头,自然对我们是大宽容,外婆和我翁妈,加上放假归宁的姨妈——那位表演天才,都是戏迷。她们不仅让我看戏,参与她们的外交,而且送我颜色,加起来就是大宽松。在没有颜色之前,我会从床脚下耐烦找松软的木炭,在一张张门背后的粉墙上画大型壁画,乱七八糟,墨墨黑黑,她们也不骂我。我的芳邻齐嫂子,则背着或抱着她的婴儿站在我背后紧看,意犹未尽之时,居然请我去她家的门背后也画它一幅,让我这个“画家”着实兴奋了一把。我有几个读者?包括那个婴儿,我妹子,有一桌人!

蔡皋说《六月六》

《六月六》画的是一个土家族的民间故事,为了这个创作,我们走过沈从文那条河和他的那条路线,去到湘西最边缘的地方。那个年代有水路又有车路,很遥远,不像现在这么快捷。快捷没什么意思,我们千山万水地去,我们千山万水地得到,心里满满地就想画、就想做。我就想画六月六的精神,一个晒龙袍的日子,一个土家族人的倔强和他的自尊,一个民族的自信和能力是怎样产生的。

后来我又画了《百鸟羽衣》,很多其它的民间作品。我为什么反复地画民间?就是因为我生长在长沙,生长在这片土地,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都有自己的土地,都有我一样对故土的情感。这种故土情感你说不清,你觉得它养育了我们这一方人,必有它的道理。我觉得民间就是我们的童年,是我们的源头,它有原始里的力量在里面,所以我对它做了诠释,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我的好意,在乎我的意思。

黄永玉喜欢我这本书,我也喜欢黄永玉的书,喜欢黄永玉哪个部分呢?我喜欢他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写得真好,我后来看到流眼泪。黄永玉很老辣。假如鲁迅有这样的高寿,沈从文还活得更久点,会有更好的“无愁河”。作家周毅在她的《从无愁河道凤凰》一书里说,鲁迅每一次变动的时候,都会有新的方向,他去学医能拯救,写杂文能拯救,菩萨一样的胸怀。我在想,鲁迅要活长点,会写他的“无愁河”,他的不一样的故乡。一般人活得够长以后,也会知道“拯救”是怎么回事,就会保护自己的良知,也会去捍卫自己那块热土。

(文字整理:肖欣 黄秋霞 摄影:魏光明)

说书·你问我答

我从文学里面获得解放

问:蔡老师,我是小学美术老师,也是一名插画师。我有个困惑。您在拿到那简短的文字后,怎么可以画出那么丰富的内容,全是凭您的想象去画的吗?

答:那么多丰富的东西从哪里来?就从生活经验里面来,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带出我的生活,没有离开生活。幻想的东西在我这里有没有?想象力有,但是完全虚幻的,还不太多。《桃花源的故事》,他们说是神仙世界,其实不是,我喜欢它是人间,是人间烟火。所以我的画基本上是生活里沉下来的东西,不离奇古怪。文本需要你拓展,这就是刚刚说的,你要涵养你自己,一定要打开生活这本书,去参;打开前人的书,去参;跟各式各样的人去印证。我们一定要加强自己感受生活的能力、感受不浪费材料的能力,要多多地回到内心世界里,让它承受眼睛所看的东西,换为心灵的东西。这样,你创作的时候,你知道它从哪里来,它们都会来帮你,这就没有浪费掉你生活。

绘本没有浪费,边角余料也没有浪费,是因为生活不会有浪费。包括你的日常,一地鸡毛,都会来成全你。

问:我是一个学了20多年画的学生,看完您的展览,给我带来了美好与感动。但我们已经慢慢遗失了童真的一些东西,不知道怎么去解放自己,开发自己,越来越迷茫,您能不能给我们指引点方向?

答:其实我是从文学里面获得解放的。首先你要把心静下来,你要去找到文学,找到哲学,你要有定力。这个定力一来,你的耳朵听到的就全都是好声音,那些污染你就屏蔽了。你不要听人家外面的这个主义、那个主义。最好是有自己的主义。你一定要文学起来,哲学起来,知道还有更高的东西在那里,你就有定力了,不可能的都变得有可能了。向外求不如向内求。艺术是有理想的东西在的,是有灵魂的。你一定要唤醒你的眼睛,唤醒你的感觉,去找到一个方向,不要太看重现在很时髦的东西或者说很强有力的东西,你要对它们打一个疑问号。什么事情都是这样的,一定要去找,要逼自己,逼有好处,逼得你成为你自己。

今夕何夕,得见蔡皋

肖欣

明晃晃的盛夏阳光,泼得人晕头晕脑。但眼下,它被收束起来,压成墙头上那个圆月亮,看上去凉、薄,咬一口,却是小时候外婆做的糍粑粑,香的,糯的,烫得舌尖尖打颤……

7月9日,从酷热中走进蔡皋“月亮粑粑”艺文展,她的画有如梦幻般的月光,洒向每一位走进展厅的人。小孩子们穿来穿去,一个个的眉眼神态,竟像极了她画里、书里的小人儿。大人们盯着她的画,盯着跟前好像画里蹦出来的孩子们,痴痴地呆了。他们也想呼朋唤友,唱着童谣,走过青石板的小巷、泥土香的田埂,听青蛙呱呱叫、斑鸠咕咕叫。他们真恨不得做她的画纸,她的画笔,做回那个扎着冲天辫的小女孩,那个溜滑板、练倒立的小男孩。他们还想要跳到那些繁密的花里面去,它们像一张大弹床,一跳上去就能弹上天,弹到蓝天白云里去……

从展厅出来的人,都从她那里裁剪出一叶绿荷般的自我清凉。千万片的清凉漫向南方之城的各个角落,像云朵一样慢慢蓄着,也许某个时候,风就来了,雨就下了。

“风是好的,雨是好的,可是你要怎么受它?它会从哪一处成全你?”

“所有艺术,如果不能叫人的心落地,又有什么意义?”

7月10日,她坐在台上和读者们说话。70岁的她说起话来,像山林间的小溪哗啦啦地流。溪的源头有活水,水的柔软里还有沉实的力量,可以敲打开栗子般的硬壳,剥出被遮藏起来的仁。

“我的作品是活出来的。”她的话也是她的作品,也是活出来的。“一日三,三日九”的日常生活,她诚恳、用心地过着。怎么活,就怎么说,就怎么写,怎么画。心、口、手合一,这就是她和她的生活,她的艺术。

她被唤做“长沙好外婆”。对孩子们来说,饿了,外婆那里就有豆豉辣椒红烧肉,冷了,外婆就像散发太阳味的暖棉被。现在,她的书和画,刚刚好,就是一地清凉,一朵绿荫。

其实,这绿荫上还叠着重重绿荫,清凉里还套着几多清凉。太多一唱三叠,婉转流连,一路追过去,她最终要带我们去见的,是人之为人的大根本,还有可安身立命、怡然而美的中国智慧。

今夕何夕,得见蔡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