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大鱼海棠》:国产神作还是平庸动画
2016-07-15 11:17: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大鱼海棠》:国产神作还是平庸动画

 编辑整理丨木华

让影迷等了12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终于在暑期档上映了,不少影迷期待它续写《大圣归来》的传奇,为国产动画电影再立新标杆。该片上映首周票房超过2亿元,不过关于该片的评价却两极分化,喜欢的称赞该片画风华美,具有浓郁的中国风味道。不喜欢的则质疑其剧情狗血。CCTV6电影频道官方微博毫不客气地评价:“这种三角恋的故事,讲好了就是经典爱情,讲不好,就是狗血淋漓。《大鱼海棠》恰恰属于内部溃烂,毁了一副好皮囊,真是令人扼腕叹息。儒雅优美的中国风,竟然被当代青春风给毁了。”其实,每一部国产动画片都备受期待,只不过由于影片质量的不同,期待最终有的变成欣喜,有的变成失望。

以下是编辑在微信和微博选取的部分有特点的微影评。

失败的编剧让古风故事

沦为三流爱情网络剧

作为一部国产动画,《大鱼海棠》的世界观颇具想象力,画风也相当有视觉美感。但它的最大问题,在于基本故事情节和人物对白都做得不好,这使得宏大的世界架构和人物谱系变成了空置的楼阁。好玩有趣的桥段因为缺乏故事和情节的连续性,变成了散乱且拼凑的闹剧。太过借助于旁白、缺乏心理动机的人物对白来阐明故事主题,只能让原本颇具古风而意蕴深邃的上古故事沦为俗气的三流爱情网络剧。

——思嘉,电影学研究生,影评人

虽然还有空间,但影片让观众更关注国产动画电影

画面和配乐是超出预期的。对剧本和人物,个人觉得还是有打磨的空间,不过整个主题还是能理解的,我认为这和观众的经历有关系。剧情上男二塑造得不错,鼠婆的背景故事也让人好奇,配角的设计很有风格,有些让人想起葛饰北斋画的妖怪,总体而言,这还是一部值得推荐的国产动画佳作,至少影片可能让不少很多年没看过国产动画电影的观众走进了影院。

——范克里夫,影迷,欧美电影翻译

一味炫耀美术设计,编剧让人难以接受

一个电影准备得越久,导演就越容易陷入无法取舍的困境,《大鱼海棠》在这方面的表现尤为明显。画面上导演一味炫耀美术设计,不惜为此拖慢影片的节奏,这种感觉像艺人赖在红地毯上不下去一样碍眼——知道你人美衣靓,可是我们还想看点别的;文本上也一样,有太多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爱情观要讲,到结尾也讲不完——每一次你以为电影要结束了,都会有人吧啦吧啦地说上一大通。

——张大海,《大众电影》杂志主编

虽然仓促,但出于鼓励国产动画值得推荐

影片的设定野心很大,而实际讲的故事却很小,也无趣,有种这么大设定完全被浪费掉的感觉。吉田洁的音乐确实不错,虽然画面精美,但片子并没有惊艳。感觉影片还是太仓促了,剧本要能好好打磨一下,与背景结合好、更厚重些,可能会更好看。鼓励国产动画,推荐一下。

——桃桃林林,影评人,电影自媒体运营者

制作用心,完成度不错,尊重主创的努力

从制作层面来说,《大鱼海棠》算是国产动画中非常用心的了,虽然原创度不高,但完成度还算不错。但从故事层面来说,则是一塌糊涂,就像所有初学者的作文一样,充斥着各种夸张形容词包裹的喟叹与抒情,内里却空洞单薄。无来由的情绪和近乎无厘头的台词把你由画面而生出的好感毁坏殆尽。这是一个让人悲伤的电影,你尊重主创的努力,但他们越努力,也就越显出他们在故事结构和审美方面的巨大漏洞。

——梅雪风,影评人,电影自媒体运营者

糟糕和出众皆醒目,无法简单点赞或点踩

就像片中从棺材里跳出的那条双头怪蛇一样,《大鱼海棠》拙劣狗血的剧情,和它美轮美奂的视听,似乎都应该算做是影片如此糟糕/出众的引擎,两者都是那么地醒目——尤其不能不考虑到,如今的中国动画电影正在因为《汽车人总动员》等“范本”以最不堪的手段而让国人完全丧失信任——以至于我们真的没法简单对《大鱼海棠》点赞或点踩。

——夜雪孤舟,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