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月亮粑粑”蔡皋艺文展:在这里 遇到美好
2016-07-15 11:17: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在这里,遇到美好

——“月亮粑粑——蔡皋的艺文世界”展览序文

蔡皋《宝儿》选图

主编的话

从农历六月六晒龙袍这天开始,湖南的文艺界如同持续高温的天气般持续兴奋,各种文化、艺术、教育、阅读等微信圈、亲子群热闹非凡,小朋友们则更是过节般开心不已……这一切,源于艺术家蔡皋。

7月9日(六月初六)“月亮粑粑——蔡皋的艺文世界”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幕,展出了绘本《晒龙袍的六月六》《宝儿》《百鸟羽衣》及系列绘画“百子纳福”“月亮粑粑”等,这是在国际绘画界享有盛誉但在湖南家乡尚不太为人们知晓的蔡皋艺术创作首次全面展览(此前的5月,她的绘画展“啊 布籽的季节”在长沙月湖展出);7月10日蔡皋举办“唤醒自己的眼睛——艺术课堂探秘”主题讲座,引起轰动性效果;随即,好消息不断传来:7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2016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绘本”首次出现在推荐书目中,而11种推荐绘本中,蔡皋有两部绘本《三个和尚》和《中国美丽故事》入选;7月8日,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在北京盛大举行,公布了国内首个原创绘本大奖“张乐平绘本奖”获奖作者和作品。蔡皋老师新创作的《月亮粑粑》参评,但她表示不参加评奖,将获奖机会留给年轻人,组委会特设立名誉艺术创作奖,颁发给《月亮粑粑》。蔡皋因为举办长沙“月亮粑粑”画展未能到会领奖,致信表示:“很喜欢画儿童绘本,虽然很累很磨人,但是我没有想过转行或放弃。希望以后能为中国原创绘本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期我们特刊发“月亮粑粑——蔡皋的艺文世界”的相关介绍及蔡皋“唤醒自己的眼睛——艺术课堂探秘”主题讲座的内容以飨读者。

展览总序

进入“月亮粑粑——蔡皋的艺文世界”,你将经历一个美的历程,你将沐浴一次美的洗礼,你将获得一种美妙的享受。

蔡皋是美的,她创造的艺术世界是美的。世界和大自然有多美,蔡皋的艺文世界就有多美;人的心灵与想象有多美,蔡皋的艺文世界就有多美。

她创造的艺文世界,甚至比你看到的、知道的、想象和希望的,更美。

那是来自于自然和生活的美,更可能是自然和生活中没有的美,所以被蔡皋创造出来,所以放射着比自然和生活更高、更美的理想的光辉,充满惊喜,回味隽永。

蔡皋是一轮太阳,如此晴朗明媚,她阳光灿烂的笑容,会驱除你心中的迷暗,带给你心灵温暖,让你觉得光明地活着,是多么的美好;

蔡皋是一盘明月,那么纯净圆满,她静水流深的心态,会洗涤你心中的浮躁,带给你心灵安宁,让你复归自己的本真,找回自己的童真;

蔡皋是一棵大树,这般郁郁葱葱,她的每一幅作品,都像一颗艺术种子,携带着爱与美的密码,随清风飘落在我们的心中,开放出爱与美的花朵;

蔡皋是美的亲近者、发现者、创造者、致敬者、传播者。

蔡皋是爱的描绘者、述说者、歌颂者、传扬者、布道者。

可爱的蔡奶奶,是一位永远年轻、欢悦的天使,用画笔点燃我们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幻觉,播种美与爱、真与善、诚与正。进入她的艺文世界,你会感受到自然与人间的美好,你会自然而然地发现真善美、亲近真善美、秉承真善美。

可敬的蔡奶奶,永远是一位慈祥的美娘娘,如同她画笔下的地母娘娘一般,滋养、呵护着簇拥在她身边的花之精灵们,看着流连忘返开开心心的花仙子们,露出开心舒心的微笑。

哦,在这个宽阔温润、自由奇妙的生命意境里,在这个充满盎然天机与生命韵味的艺术氛围里,让我们一起走进一个个美丽新世界,从庸常的生活中超拔升华,在生命的诗意中飞升翱翔,做一个开心、童真的花仙子吧!

让我们从这光明的美丽世界出发,走向未来。

展览各单元导语

1、 六月好阳光

六月六,好阳光,

大家一起晒太阳。

晒图书,晒衣裳,

晒去细菌和虫卵,

晒掉阴暗与贪婪,

晒得心里暖又暖,

晒得心中亮堂堂。

“六月六,晒龙袍”,湘西土家族人会在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这天晒衣服、棉被、鞋子和图书。绘本《晒龙袍的六月六》描绘了“六月六,晒龙袍”风俗的由来,讲述了土家族英雄覃后的故事。

还有湘西很多土家人认为,六月六是太阳的生日,要敬祭太阳神,祈求太阳神赐给阳光,温暖万物,确保丰收。

2、 我有一盏灯

黑里透红,邪不压正。

黑色调里燃烧起生命的明亮,

幼小而健康的心灵中孕育着人性的光芒。

温暖的灯光,明媚的阳光,清澈的月光——

无论生活多么艰辛曲折,

在我的生命中,

总会有很多很多光!

《宝儿》(原名《荒原狐仙》)是根据一则《聊斋》故事改编的绘本。体现了真善美战胜假恶丑的永恒主题,歌颂了生命、成长与自我超越。该作品曾获布拉迪斯拉发国际儿童图书展(BIB)“金苹果”奖,蔡皋为我国获该奖之第一人。

3、 神奇百鸟衣

百鸟衣哟百鸟衣,

万鸟齐聚真神奇。

勤劳智慧有爱心,

生活和美添福气。

百鸟百鸟多灵气,

羽毛纷飞真美丽。

强暴贪婪风吹去,

自由幸福长相依。

百鸟衣是流传很广的民间传说故事,壮族、苗族等都有各种版本的百鸟衣故事,它们都体现出美好幸福的情感、不畏强暴的精神和追求自由的渴望。

4、 百子纳新福

呵呵,找找看,

这些小小人儿中间,

哪一个是你,或者曾经的你?

让我们大家一起

品味他们的快活开心和童年乐趣

让我们大家一起

沾染我们的喜气、瑞气、美气、朝气、元气、福气

“百子纳福”等系列作品是蔡皋在观察、回忆、捕捉、提炼儿童生活后进行的童子题材创作,一派天机盎然,童趣无穷。

5、 月亮好朋友

月亮走,我也走,

我和月亮交朋友。

朋友朋友心相映,

月亮在心做明镜。

月亮走,我也走,

我和月亮好朋友。

月亮月亮圆又圆,

温润圆满在心间。

月亮走,我也走,

我和月亮真朋友。

我们一世不分离,

永永远远手牵手。

蔡皋根据长沙童谣创作了许多作品,《月亮粑粑》等是从中选展的部分作品。童谣是孩子们心灵最初放飞的翅膀,你可还记得童年时代开心地唱着童谣放飞心灵的感觉么?你可注意到孩子唱着童谣时,他-她眼睛中焕发的喜悦光辉?

童谣,是让我们的生命永葆童真与自由的一种秘密。

让我们一起,去唱我们记忆深处的童谣、画我们永远的童心吧——

“月亮粑粑——蔡皋的艺文世界”展览总序及各单元导语撰文:龚旭东(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湖南省作协、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

蔡皋简介

蔡皋(1946—) 女,长沙人,祖籍湖南益阳。著名艺术家、艺术编辑家。

1982年前曾长期在乡村小学执教,后供职于湖南少儿出版社,从事图书编辑及美术创作工作。作品《七姊妹》获“全国儿童读物插图作品邀请赛优秀作品奖”;《荒原狐精》(《宝儿》)于1993年获第14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儿童图书展(BIB)“金苹果”奖,为我国获该奖项第一人。创作有《海的女儿》《李尔王》《干将莫邪》《六月六》《花仙人》《阿黑小史》《桃花源的故事》《宝儿》《百鸟羽衣》《花木兰》《孟姜女的故事》《火城》等四十多部绘本和大量绘画作品。曾被聘为首届中国儿童图画书奖“小松鼠”奖特约专家评委、第34届波隆那国际儿童图画书插图展评选委员等,并当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中国分会(CBBY)理事。多部作品在台湾、日本、韩国等地出版、巡回展出。作品《桃花源的故事》为日本东京木城绘本之乡美术馆收藏,并被定为日本小学国语教材。

蔡皋是真正的艺术大师。她的绘画和绘本极具艺术纯粹性、表现力和文化归宿感,极具原创性的中国民间意趣和风格特征,同时又具有世界视野,无论对于儿童还是成人,都充满美的感染力和启示性。

评说蔡皋

蔡皋老师这些画面构图简洁,设色单纯,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和雕琢,没有任何的刻意经营,如同完全从事物本身、不依赖任何外力作用而发出的自然音响,这是画的天籁,与童谣的天籁之声合而为一,让图画书成为吟唱的画,成为有色彩的诗。

——汤素兰(国家一级作家、湖南儿童文学学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蔡皋是一位不守陈规、敢于创新、独辟蹊径的人。她采用西洋绘画中水粉画的方法来画中国画的彩墨韵味;形式是西洋的,灵魂是中国的。

——冯健男(高级美术设计师,画家,《九色鹿》作者)

蔡皋老师的图画里,“沉痛之重”与“情趣之轻”的奇妙互动,使得沉重的古老故事焕发出了全新的艺术感染力,释放出更丰富的美感趣味,因可感可触的生活之美、人性之美和自然之美而激发读者对人间大善大美的热爱。

——邓湘子(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学生导刊》主编)

传统与民间的生命力在蔡皋先生这里得到了完美的延续。这些充满精气神的气质都无需向外寻找,都是人性本具,此心光明,强大,坚挺,无所畏惧,因此,是端正人生的赞歌,寄托了她对生命的大肯定。

——李历松(长沙博物馆副馆长,“月亮粑粑——蔡皋的艺文世界”策展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