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我们是不是患上了“差评恐惧症”
2016-07-15 08:00: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毛建国

近日,有济南网友爆料:曾使用“饿了么”软件订餐,因为商家送货延误给出差评,两天后被店主砍伤,致右手大拇指、食指、锁骨、太阳穴受伤,一共缝了19针。

这起案情因一则差评而生,情形果如网友所说的那样,则实在可怕。跳出具体案情,人们不禁想问,对于一个差评,店主为何如此在意?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电商的评价系统,都给予了好评,认为这一设计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但一段时间以来,很多消费者也感受到,这一权利越来越难以行使,或者说行使的成本太高,一个差评就可能“捅开了一个马蜂窝”,立马就会收到商家的电话,有些商家甚至威逼利诱,无所不为。

随着网购业态的迅猛发展,一些商家已患上了“差评恐惧症”。有人可能会说,商家这也是没办法,一旦被打上了差评,则会影响到销售。可这种全是好评没有差评,符合消费事实吗?一款产品再好,也不可能打动所有人,无论打好评还是打差评,可谓再正常不过。商家即便在意,也应该向平台申诉解决,为什么要把矛盾集中在消费者身上,甚至导致恶性事件发生呢?

这种“差评恐惧症”同样体现在消费者身上。现在很多人网上购物,完全根据评价决定自己下不下单。从常识出发,一款商品全是好评,这合理吗?这样的评价系统,又有多大意义?

来自商家和消费者的“差评恐惧症”,一定程度上都指向了平台。对于电商来说,开发出评价系统,本身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新。可是再好的创新,也有时机性问题,明明已经过了那条河,还停留在过去的辉煌中,这种“反创新”的倾向十分值得警惕。

走过了行业的初始阶段后,电商眼下需要思考的是,自从开设评价系统以来,有多长时间没有大的创新出现了?这算不算创新精神的流失,算不算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混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