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城市建设不能止于“沙盘思维”
2016-07-10 11:28: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马进彪

截至7月7日,武汉的城市内涝问题还没有得以完全缓解。6日下午,武汉市防汛指挥部负责人针对武汉投资巨大建排水系统,但依然“看海”的问题做出了解释:武汉市突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周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而武汉是一块沼泽地,地势很低,排水条件很差。

武汉这次遭受前所未有的城市洪涝,自然为各方关注。有人翻出了2013年《3年后,武汉不怕特大暴雨》的相关报道,佐证武汉没能实现当初的承诺。这样的追问,貌似犀利,但武汉市一周之内超过600毫米的降雨量,谁能料到?如能有这样的预测能力,3年前相关部门会夸下如此海口?

这次强降水浮现出的问题,并非城市建设者不尽心尽力,其中之一恐怕是吃了“沙盘思维”的亏。

所谓“沙盘模式”就是将所有的问题浓缩于很小的范围,并在这个很小的范围内,注入数据和设想方案进行规划和设计。它的优点在于,使人们如看卫星地图那样,很快就可了解问题的全貌。但这种全貌,并不是真正的完整实况,充其量是浓缩省略后的概貌。实际的情况远比沙盘推演复杂和难以穷尽。武汉遭遇的严重内涝,就是一种检验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的镜像,是平时会议室、规划书、研讨会上无法呈现出的真实场面。

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来一次大投入就可解决所有问题。过于理想化的目标,既不应当成为政府承诺的标准,也不应当成为人们评判或讨伐的标准。这次发生在多个地方的城市洪涝问题,折射出我们过往城市建设中太多的历史欠账。

“欠账较多”是一个现实问题,这需要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多一些前瞻性和实战性考量,而不能止于理想化的“沙盘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