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湘女书家王佳宁
2016-07-08 11:49: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湘女书家王佳宁

王佳宁书法作品

王佳宁

文丨迟美桦

今年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有人转给我一条《当代中国最美的女书法家》的微信,其中第一个就是王佳宁。后来见面的时候说起这个微信,佳宁害羞了,笑着说:“现在都喜欢玩噱头,动不动就来一个‘最美’的。”“80后”王佳宁,是个文文静静、清清秀秀的姑娘。和她认识多年,对她的书法理念和追求颇为了解。这次采访酝酿许久,我把拟好的采访要点给了她,请她作答。

你说你是一个喜欢现代感的人,追求“笔墨当随时代”。而书法艺术却是我们的国粹,属于传统的艺术范畴。请谈一下你对书法艺术传统与现代关系的理解。

王佳宁:是的,我喜欢带有现代感气息的艺术作品。一方面与我接触到许多的西方绘画、雕塑有关;更重要的是,我在中国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受导师王冬龄教授的影响,正式走进了有关现代书法的理论与创作研究中。传统文化范畴中的中国书法艺术,是民族瑰宝、灿烂之花,我们毋庸置疑应该一代代地传承下去。从“笔墨当随时代”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书法在当下不仅仅是传统书斋里的书写,它已由传统的文人把玩演化成展厅、博物馆甚至室外展示的一种视觉艺术。人们一方面需要那些可以代表精神消遣与人格象征的传统书法存在,同时也需要那些利用作品更好地进行自我直呈、表达现代人思想情怀的书法形态。这种理念很重要,我本人就是这种理念的秉持者。

现今爱好书法、学习书法的人不少,书法课也走进了中小学课堂。书法艺术算不算大众艺术的范畴?

王佳宁:教育部在2013年正式颁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号召书法教育走进课堂。我省教育部门也积极响应了这一政策,2014年由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南省中小学书法教师研修班”在长沙开班,我作为指导老师参与其中。作为高校的书法学专业教师,我希望这一政策从根本上可以得到有力的贯彻实施。现今书法艺术越来越走进大众并被更多的人喜爱和接受,这是真正的大众艺术。如湖南省近年来打造的“书道湖湘” 公益大讲堂,每一期公益讲堂虽以具有一定创作水平的书协会员为主,但也不乏许多书法爱好者参与,他们也曾在省群众艺术馆开讲。

作为书法博士,请谈谈你的书法教育理念。

王佳宁:2009年我从中国美术学院硕士毕业后,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工作。多年的教学中我始终以国内书法教育的最高标准来要求学生,让他们扎扎实实地走进传统、深入传统。对基本功的重视与我本、硕、博一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息息相关,国美特别重视这一点,为外人所称道的也主要在这里。

你有没有把自己归进“书法湘军”的行列?

王佳宁:2014年由北京水墨公益基金提名的“湖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活动,我有幸被择取。这是对我的一种认可,也是一种鞭策,更是来湖南工作七年间,湖湘文化艺术氛围浸润我的结果。我仰慕湖湘大地孕育的文化艺术先贤们,并一直为成为一名合格“书法湘军”努力着。

七岁那年,还是一个黄毛丫头的我抓起了毛笔,时至今日,书法一直陪伴着我。再美的女人都抵不过岁月的侵蚀,而书法艺术则不然。我立志做个真正意义上的书家,把传统的书法学习放在首位,兼及一定的现代书法水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