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警惕非法集资走向山村
2016-07-04 08:01: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真明] 字体:【

编辑同志:

5月份以来,笔者随新化县白溪镇人大、政协调研农村金融工作中发现,随着农村经济日趋活跃,农民手中钱袋逐渐充实,金融储存、民间借贷异常活跃。一些不法人员借农民钱袋充实之际,将非法集资、融资的黑手伸向了农民,导致不少农民血汗钱被骗光,社会矛盾尤为突出。

山区农村距集镇较远,存储、取款不方便,而不法分子大打亲情牌、又许以高额回报为饵,老人、妇女很容易掉进这个陷阱。新化县白溪镇70多岁的王大爷,早两年卖掉了一对大水牛,加上积蓄,合计2万元准备存往农村信用社。在街上开了一个凯鑫贸易行的本家王某,要他把钱存进贸易行里分红,就这样,王大爷省吃俭用的2万元,仅第一年拿到3000元分红,后来连本钱也要不回来了。游家镇一位姓张妇女被一亲戚游说,说是集资建新化三大桥,借出了10万元。现在自己生病也要不回来这笔钱,据亲戚说是投向了非法融资行业。

据新化县打非办与金融办去年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情况显示:贪图小利也造成了农民血本无归。一些人通过假做生意或办实体企业向农民融资,夸大未来收益,或许以高额利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集资行骗,最终资金链断裂。如新化县个体户伍某非法融资后,销声匿迹了,给农民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伍某先借助市劳动模范、政协委员、村党支部书记的光环,把自己包装成“爱心人士”,取得了当地农民的信任后,他抛出了5万存一年给1万利息的消息,在有几个人尝到甜头之后,周围的人纷纷效仿,伍某的非法集资规模迅速扩大,时至事发之日,竟然高达上亿,而该事件只不过是非法集资中的一个缩影。

农村非法集资、融资已成为当前一个棘手的问题,要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上,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让广大群众知道什么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什么是集资诈骗,提高民间资金的安全防范能力。

张茂锡 罗跃庭